第A06版:天下

共享充电宝“悄悄”涨价

40分钟6块钱!你还会用吗?

  出门在外看到手机屏幕右上角的“电池”变红,随手扫一个共享充电宝“江湖救急”已成为不少人的习惯。曾不被业界看好的共享充电宝,如今收获了大批用户,成为不少人的“刚需”,不过,眼下,共享充电宝租赁费用却悄悄涨价了,“充电1小时,花费1元钱”的时代已远去。伴随着一片“涨声”,共享充电宝的价格、信息安全等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价格不再“亲民”

  最近,绍兴市民王小姐总会把充满电的充电宝放进包里后才出门。王小姐原本是共享充电宝的“资深用户”,以往几乎每天都要租用共享充电宝。但眼下随着共享充电宝告别1元1小时时代,王小姐只能重新开始自带充电宝出门。

  “人在外边,手机只要显示电量低,我就开始焦虑,以前随手租个共享充电宝就行了。但像我这样的租用频率,还真租不起了。”王小姐告诉记者,前阵子,她在柯桥一家餐馆吃饭,习惯性地扫了个共享充电宝,40分钟后归还,手机显示扣了6块钱。

  记者了解到,目前柯桥城区随处可见街电、小电、怪兽、美团等共享充电宝。不同品牌的共享充电宝之间定价并不一致,而同一品牌在不同场所的计费标准也不同。如餐饮店、奶茶店,租用一个共享充电宝费用在4-6元/小时,而一些高档酒店、酒吧等场所,租用一个共享充电宝则需要10元/小时。

  共享充电宝价格不再“亲民”,甚至租赁一天的费用都可以买上一个全新的充电宝,对此,柯桥市民又有什么看法?

  柯桥一家餐饮店的店主唐女士说,以往学生族租用共享充电宝的人数不少,不过最近,她明显感觉大家能不租就尽量不租,“以往一天租出30、40只不是问题,现在涨价后,半小时就要2块了。现在来吃饭的小姐妹之间互相借自带的充电宝的又多起来了。”

  还有一部分市民则认为,几块钱就能“临时救急”,目前共享充电宝的费用还是在接受范围内。

  “要是手机没电了,还真挺麻烦。”市民小陈觉得,出门在外,偶尔使用下共享充电宝,这样的价格还是能接受的。

  另一位市民严先生说,以往餐厅、酒店都能免费借充电器等充电设备,不过有了共享充电宝后,商家都不愿意提供免费服务了,“如果一直涨下去,宁可出门前给手机充满电,或者车里自备充电器比较靠谱。”严先生说。

  企业开始缺钱了吗?

  薄利多销一贯是共享经济的吸金法则,且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手机的续航能力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共享充电宝疯狂涨价并非明智之举。对此合理的怀疑是:难道共享充电宝企业已经没钱花了吗?

  天眼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目前在业、存续的共享充电宝企业超520家,其中 75%以上成立于2017年及之后。相应地,据报告数据,近年来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规模及用户规模也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规模增速正持续放缓。

  入场争利的企业不见少,做大蛋糕的速度却越来越慢,分蛋糕的难度也难免有所增加。2020年5月,美团正式宣布入局共享充电宝业务,凭借其在商家群体中强大的流量优势,未来很可能搅动原有的市场格局。据欧瑞国际《共享充电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形成了以小电、街电、来电和怪兽充电为龙头的“三电一兽”格局,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其中怪兽充电以36.4%的市场份额占据行业首位。

  2021年3月12日,怪兽充电正式赴美上市,从其公布的招股书数据,也能看出共享充电宝企业分蛋糕的难度。小小充电宝,在2020年让怪兽充电营收28亿元。要实现如此营收,关键还在网撒得够大。怪兽招股书上表示,怪兽充电目前在全国已至少铺设超过66.4万个点位和 500万台共享充电宝。然而,尽管怪兽充电2020年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上涨了近8亿元,同比增长38.9% ,但净利润却从1.666亿元滑落到7542.7万元,同比下降55.43%。

  蛋糕越做越大,企业能分到手的利润却越来越薄。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整个行业过分依赖租金单一收入结构所致。

  谁在主导涨价?

  央视在2020年底调查发现,商家提高入场费和分成是导致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租金涨价的主因。这是由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所决定的。据艾瑞咨询报告,目前共享充电宝主要存在三种商业模式,分别是直营模式、服务商模式和代理商模式,企业通过不同商业模式获得的租赁收入占比分别为72.0%、19.3%和8.7%。毫无疑问,在最主要的直营模式下,只有铺设的线下商家点位越多,地段越繁华,人流量越密集,企业才能获得更高的收入。但也正因整个行业95%以上的收入来自充电宝租金,企业的财源命脉被握在高流量地段商家手中,商家拥有了议价的主动权;而行业竞争激烈,也会迫使企业不得不为了抢占繁华地段,主动提供给商家更高的入场费和佣金。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9 年一台充电宝的租赁收入中,几乎一半要归商家所有,且这个比例势必会不断攀升,以致压低企业毛利率。怪兽充电的招股书数据显示,商户成本甚至达到50%-70%,入场费和佣金支出在短短两年间就上升了260.2%。由此产生的成本,在单一收入源的商业模式下,似乎就只能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来弥补。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