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无锡

无锡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

异地就医结算将更加方便

  本报讯 昨日,无锡启动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成为全省首个上线新平台的多统筹区城市。新平台作为医保“普通话”版本,上线后将连接全市14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2400余家定点药店,为全市600余万参保群众提供参保缴费、就医购药等线上线下全业务全流程医保服务。

  “智慧医保”信息平台是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建设的医保信息平台,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移动互联网支付,将为我市互联网医院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此外,新平台启用全国统一的医保业务信息编码,将成为“通用平台”、使用“通用语言”、搭载“通用介质”、具备“通用能力”,对无锡的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新平台的顺利上线,标志着无锡医保信息化建设迈上了标准化、一体化的新台阶”,无锡市医保局副局长王海阳介绍,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后,一方面,全国医保实现联网将使得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另一方面,公共服务全国标准的统一,也将让线上办、网上办更加快捷。在此基础上,医保各项待遇政策将更加优化,支付方式改革、药品招标集中采购等系列惠民、利民政策也将在国家统一指挥下更加顺畅地落地执行。

  作为全省首家上线新平台的多统筹区城市,无锡“智慧医保”信息平台项目无疑是块“无人区”,没有“样板间”。为探索多统筹区城市上线落地的实施路径, 无锡“智慧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被列入“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筹备大半年、攻坚五十天、冲刺一个月。全市数千家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现场集中办公,同时,为保障同期上线的徐州、南通等兄弟城市,建设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江苏无锡指挥中心,徐州、南通、无锡三地百余名医保工作人员集中办公。

  据了解,下一步,无锡市医保局将对医保信息平台进行配套完善和持续优化,做好本地个性化的延伸拓展,加强与“灵锡”等城市服务平台的交互,深入推进“互联网+”医保,为全市参保群众提供具有无锡特色、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陈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