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省文华奖揭晓 倷伲捧回12座奖杯

评奖标准提高,含金量更足

  舞蹈《运河岸边是我家》

  24日晚,第五届江苏文华奖颁奖晚会在江苏大剧院举行,共有127件作品获奖。无锡捧回了12座奖杯:2个优秀剧目奖、4个优秀节目奖以及4个表演奖、1个编剧奖和1个书法奖。

  将三年一评,文华奖评选标准提高

  从9月中旬到10月初,文华奖入围的作品中,20部大型舞台剧目、97个小型舞台节目纷纷展开比拼,113件美术作品、28件书法作品也争奇斗艳,最终评选出10个文华大奖、127个文华奖。无锡市锡剧院的锡剧《蝶恋花·沈琬》和无锡市歌舞剧院的舞剧《歌唱祖国》获优秀剧目奖;无锡市民族乐团民族管弦乐《梁溪音诗》、无锡市歌舞剧院舞蹈《运河岸边是我家》、江南大学的舞蹈《中华奇志》、江阴市锡剧评弹艺术传承中心的锡剧《冰封的传奇》获优秀节目奖。

  “文华奖是省级专业艺术领域的最高奖项,是对各地艺术院团作品的肯定,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无锡市歌舞剧院葛丹绮表示,本届省文华奖获奖作品的质量水准很高,原创主题构思到舞台表现手法均很“前卫”,如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淮剧《小城》、锡剧《烛光在前》等。《蝶恋花·沈琬》首演就被观众称为最洋气的锡剧,成功打破观众对锡剧的刻板印象。无锡原创舞剧《歌唱祖国》更是将严肃的主旋律题材变得细腻幽默,除了融入电影既视感的舞美,更将生活中有趣的小事搬上了舞台。“之前文华奖入围的20部大型舞台剧目中,只有两部是舞剧,其余都是戏剧类作品。由此可见,舞剧类作品评选的标准越来越高了。”葛丹绮强调,文华奖原为每两年评选一次,自2021年起改为每三年评选一次。

  重视艺术人才,个人奖项更具含金量

  除剧目外,文华奖还设有个人奖项,由此来鼓励、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今后文华奖个人奖项将更具含金量。此次,无锡市歌舞剧院的蒋雨昊、龚燕,无锡市锡剧院的蔡瑜、王子瑜则获得个人表演奖;蔡晓英入选编剧奖;江阴市长泾实验小学严春亚的行草《古贤题画诗数首》获书法奖。

  对于院团来说,培养一名舞者很难,而培养一名优秀的舞剧舞者更难,往往需要10年甚至15年。无锡市歌舞剧院相关负责人感慨,近几年歌舞剧院为培养青年舞者费了不少心思。招收的新人大多是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高材生,已是歌舞剧院顶梁柱的蒋雨昊,就是由市歌舞剧院前院长刘仲宝亲自挑选的。“转眼已7年过去,刚来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接受记者采访时,蒋雨昊正在打包行李,准备去淮安演出,10月是院团演出旺季,国庆节至今演员们没休息过一天。蒋雨昊对此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得踏踏实实做好。第四届文华奖时,蒋雨昊凭舞剧《南国红豆》获得了表演奖,这次是他第二次获文华表演奖项。

  同样是第二次获得文华奖表演奖的歌手龚燕,得知获奖的消息后笑说:“我选的歌曲是《那一抹红》,或许歌名给了自己好运和动力。”自小就认定一辈子都要为歌唱事业奋斗的她,对得奖与否一直是持“随缘”心态,为此没少被朋友和同事吐槽,可是她觉得,喜欢和得奖并不冲突,就算不得奖自己也会坚持唱歌。“获文华奖是对我的肯定,也坚定了我每年开个唱的决心,希望今年年底可以在舞台上用歌声与大家分享快乐。” (璎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