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2021太湖文化艺术季昨正式开幕

一个多月里为您奉上 百场“艺术盛宴”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昨晚,2021太湖文化艺术季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演出中,吕思清、薛皓垠、杨洋组成“铁三角”,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奉上一台高品质的中外名作音乐会。

  即日起至11月30日,在一个多月里,将推出包括精品舞台剧目展演、艺术作品展览、惠民文化活动、梦想艺术汇、社会文化活动、青少年交响乐展演在内的六大板块共计百场线下活动,实现多种文艺需求的全覆盖。

  近30部精品剧目来“压阵”

  2019年,通过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有效嫁接国内外优质文化资源,无锡创立了太湖文化艺术季这一品牌活动,以“文化惠民”为目标,拓展具有国际化视野、高品位艺术特质和本土特色的文化民生活动,满足群众的多层次文化需求,提升无锡城市文化影响力。今年在国际资源缺席的情况下,组委会集中力量引进多场国内顶尖艺术水平、市场反应良好的重量级剧目。采访获悉,光精品剧目就有近30部,包括交响乐、话剧、演唱会、儿童剧、民乐、舞剧、杂技剧、戏曲等门类。

  如近期有火爆全网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畅销IP舞台剧《两京十五日》,或是云集众多一流杂技演员的粤式杂技剧《化·蝶》、杨丽萍舞蹈剧场《十面埋伏》、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畅销IP舞台剧《两京十五日》等高质量演出。今年艺术季还引进了多部主旋律作品,包括根据茅盾文学奖同名作品改编的大型现实主义话剧《人世间》,根据同名电视剧改编、名团名导名演的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历史发展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上海京剧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等。

  本土原创作品纷纷“入围”

  无锡艺佰曲艺社曲艺晚会、无锡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专场音乐会、无锡古琴音乐会、无锡众乐室内合唱团专场音乐会、锡剧原创暨红色经典戏曲专场、“献给祖国,献给党”主题朗诵会……今年的梦想艺术汇仍以专场演出形式开展,将有11场演出先后上演。作为本土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平台,“梦想艺术汇”自2015年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期间首次设立,旨在为无锡本土演出机构、民间文艺团队以及无锡籍艺术人才提供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活动设立后已连续成功举办6年,受到演出团队及市民的欢迎。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太湖文化艺术季的演出工作,培育和提升无锡文化企业、文化机构在高品质文化活动方面策划实力、供给能力,一直是太湖文化艺术季的重要使命。今年一批由本土演艺机构引进、原创的作品纷纷入围,成为精品演出板块之外的有益补充。如江阴市各镇、街道的“文化欢乐行”优秀群众文艺团队精品节目巡演、梁溪区“百年百场”优秀节目进基层巡演、东港镇2021桃李杯青少年舞蹈艺术展演、洛社镇第十届敦亲睦邻节、运河四季实景演出、玉祁街道第五届文体艺术年文化惠民演出等。

  为培育青少年“新增”展演平台

  今年艺术季首次增设“青少年交响乐”展演板块。活动期间,包括金桥交响乐团、洛可可青少年交响乐团等10余支中小学交响乐团、室内乐、弦乐、管乐团队将先后登台。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无锡交响乐团已成为无锡文化领域的重点工作,举行青少年交响乐展演,可有效培养和激发本地青少年聆听交响乐、走近交响乐的热情,为无锡交响乐团的建设、高雅艺术的推广普及奠定基础。

  艺术作品展览自然不会少,据悉,除无锡博物院、市美术馆外,全市常年坚持办展的社会文化场馆很多都参与了今年的社会场馆展示活动。像江苏美术馆馆际联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藏品联展、陶缀、李建鹏中央美术学院访学汇报展、王梦晗中国国家画院学习汇报展、“泥脉相承”惠山泥人精品展……无锡博物院负责人表示,个人专题展比例较往年明显提升,既有知名艺术家、成熟艺术家的作品,也有青年艺术家的展览。

  此次太湖文化艺术季进一步加大演出补贴力度,多场演出做到了长三角的最惠票价,无锡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崔建彬透露,如《只此青绿》《低音赵鹏“被遗忘的时光”》的5折早鸟票,上线当日即售罄。 (晚报记者 马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