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又闻“稻花香”秋收呈“三增”

地产稻大面积开镰,下周新米上桌

  本报讯(晚报记者 袁晓岚)昨天下午,位于滨湖区马山阖闾社区的小南湾乡创综合体稻米生产基地热闹非凡,收割机的轰鸣声拉开了秋收大幕。本周以来地产稻进入大面积收割阶段,预计今年秋粮生产将呈现“三增”,眼下种粮户抓住晴好天气抢收水稻,地产新米最快下周就能端上餐桌。

  小南湾稻米生产基地内,稻穗压弯了稻秆,收割机往来穿梭,收割脱粒瞬间完成,留下了整齐的稻茬。“产量比我们想象的高,亩产预计在1200斤左右。”基地负责人表示,今年是第一年种水稻,150亩水稻田全按高标准打造,并按化肥农药减量施用的绿色高质高效模式生产。目前种植品种为无锡主推的优质食味稻米“南粳46”,生产加工成稻米后将以“小田大米”这一地产品牌面市,眼下已有客户上门订购。还有少部分稻田采用“稻渔共生”的方式种养,并通过尾水处理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待下周收割完后,这块稻田将轮作油菜,以利于保持、恢复、提高土壤肥力,使农业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利用,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秋收事关全年粮食丰收大局,秋种关乎明年夏粮基础。作为地产稻的“主战场”,江阴农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水稻总体为丰收年,产量水平与去年相比略增,处于历史高位。由于上阶段雨水太多、土壤太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割机下田,影响收割速度。为此,农技人员近期一直在田间地头指导大户们对有积水的田块开沟排水。针对部分田块有倒伏,尽量创造适合机收条件,若无机收条件则组织人工抢收,尽量减少损失。

  采访获悉,各地立足稳产保供夺丰收,把应对不利天气、抢抓秋粮收获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千方百计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通过加强农机调度和协调,统筹组织好跨区作业,避免因机械紧张耽误收获进度;水稻收获后创造适墒条件,宁迟毋滥,提高秋种质量。及时督促晾晒烘干,确保颗粒归仓、丰收到手。

  据市粮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今年秋粮长势总体较好,秋粮生产将呈现激增、总产增、单产增“三增”的特点。近期粮食部门抓紧腾仓并容,全市地方粮食企业已准备收购空仓容27.95万吨,基本能满足本地秋粮收购需要。

  知道多一点

  收购期间有哪些为农服务举措?

  国有收储企业切实增强为农服务意识,帮助农民通过烘晒、去杂等措施提等晋等取得价格实惠。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预约收购、开辟绿色通道等,根据需要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收购时间。

  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有哪些举措?

  严格执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国粮办执法〔2021〕266号)等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和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积极适应收购市场的形势变化,突出抓好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