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秋意正浓惹人醉 赏景佳处交关多

  本报讯 随着天气转凉,近来秋意已浓。树叶渐渐染上金黄,菊花、桂花、三角梅等开得正好,整座城市逐渐披上了秋季独有的浓丽色彩。

  秋日的美无需多言,无锡赏秋景的好去处多得不胜枚举。首先是赏花,近一周,无锡城里大街小巷、景区公园内的桂花纷纷绽放,行走街头不时就能闻到桂花清甜的香味。基本在每处公园内,市民们都能赏到不同风姿的桂花。

  在无锡赏秋,惠山古镇是一定要去的,一到秋天这里就成了“花的海洋”,从园内到园外,处处繁花似锦。悬崖菊、球菊、盆景菊等各品类共三万余盆菊花将一直展出至下月底。“惠山古寺寻银杏,寄畅雅园赏秋菊。”网友小椰在微博上晒出了周末游惠山古镇的美图。惠山古镇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近几天正在陆续为菊花换盆,再过几天,来古镇就能欣赏到更多品种的菊花了。

  在九龙湾花星球,秋天的色彩也很丰富。三千多株枫树有的偏橘黄、有的偏深红,远远望去,呈现出渐变的色彩。一串串可爱小巧的果子挂在海棠树间,红艳艳的山楂也成熟了,给人丰收的喜悦感。一簇簇的芦苇、红彤彤的山茱萸、金灿灿的菊花,秋天的橙红橘绿在这里展示得淋漓尽致。宛山荡湿地公园旁的宛心花田内鲜花盛开,粉红的、碧绿的、淡紫的、金黄的……各种颜色组合在一起,远看仿佛是油画的调色盘。梅园内,桂花也正是盛花期,不同色彩的三角梅也在盛开中,漫步园中,心情都变得轻快起来。

  除了各色鲜花以外,还有很多市民对银杏叶、枫叶等树叶什么时候开始变色很感兴趣。临近蠡湖的金城西路上,银杏树叶已变黄了。热爱游园的市民王先生说,鼋头渚鹿顶山上的银杏已变色,是无锡较早能见到的银杏黄叶。近双虹桥处的一棵古银杏树叶子还未变色,预计要到11月下旬才进入观赏期。赏完银杏,一定要记得漫步太湖边,看一看鼋头渚内的太湖落日,夕阳西下,橘黄的霞光照耀在湖面上,帆船与太湖仙岛组成了一幅帆影图。

  “惠山古镇内的秋叶还没变黄,还得天气再冷一点才会陆续开始变色。”惠山古镇景区园艺景观部黄薇唯介绍,银杏、红枫、榉树、乌桕这些的叶子都会逐渐变色,参考往年的时间应该要等到下月,届时,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叶、碧绿的香樟,都会展现在游客眼前。有着浓郁水乡特色的荡口古镇也已呈现出秋韵,波光粼粼的河水边,火红的枫叶映衬着湛蓝的天空,自有一种秋高气爽的开阔感。 (张颖/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