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锡教风采

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揭牌

  以紫砂为媒,江南大学与无锡的合作再深一度。10月22日,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汉棠、徐秀棠等大师的见证下,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揭牌。

  宜兴市被称为中国紫砂文化的发源地,其兴盛离不开知识的支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秀棠感慨,宜兴紫砂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成就,一方面离不开水平高超的大师,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文人参与,“紫砂还有比如原料、技艺等许多方面值得开展理论研究。希望在江南大学的支持下,宜兴紫砂能获得更好的发展,焕发时代的光辉。”

  江南大学副校长堵国成介绍,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将以紫砂文化建设为核心,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活态传承,培养高水平人才。研究院还将依托江南大学设计学科优势,深化紫砂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拟设紫砂文化研究、传统造物形态研究两个理论研究方向,紫砂艺术品设计研究、紫砂器设计研究、紫砂产品设计研究、紫砂技艺复兴研究四个实践研究方向,推动紫砂艺术设计和紫砂文化产业发展,为无锡宜兴乃至中国紫砂文化的跨区域传播与交流提供助力。

  当天,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艺术设计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亦步亦新——紫砂九隽作品展”开幕。由史小明、范建军等9位江苏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创建的“紫砂九隽”省级大师陶艺家组合,通过展出63件精品佳作,弘扬和传承紫砂非遗文化,增进广大师生对紫砂的理解。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