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面粉价格波动,吃馄饨要多掏钱了吗?

专家分析:目前价格已趋于平稳

  “一个馒头,涨了两毛钱。”近日,市民张先生在经开区一家馒头店消费时被告知馒头价格调整。记者采访发现,受面粉涨价影响,城区部分门店对馒头、馄饨皮、生面条等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但多家受访馄饨店馄饨等售价未受波及。

  市场

  情况

  馒头生面价格涨 馄饨店未受影响

  王先生在经开区经营着一家生面店,主营面粉、生面条、馄饨皮、饺子皮等。该店每个月采购面粉三至五次,“从10月中旬开始,每次进货,每袋面粉(规格为25kg)都会涨几块钱。”王先生表示,他前几天对部分主营面食进行涨价,“馄饨皮、生面条每斤分别涨了0.1元至0.3元不等”。

  朝阳粮油市场副经理杨敏印证了这一说法。杨敏表示,市场内经营的面粉在10月上旬之前价格较为稳定,此后至今,先后出现四五次调价。目前,不同品牌、不同等级的面粉每斤批发价比9月份平均涨了0.2元至0.3元不等。

  尽管面粉涨价,但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面点早餐店、生面店、馄饨店等门店发现,仅部分主营馒头及生面的门店调整了价格,每只馒头价格上调0.1元或0.2元,生面店经营的手擀面、馄饨皮、饺子皮根据所用面粉的品牌及等级不同,每斤上调0.1元至0.5元不等。另有部分馒头店没有涨价,“我们附近一共有4家馒头店。”沁扬新村一家馒头店老板说,之所以没调价格,是担心顾客会流失。

  笑来喜、熙盛源、无夕等市民常光顾的馄饨店亦未出现价格调整。“10月份开始,面粉供货商就涨价了。”熙盛源老板胡立新表示,无锡地区10家门店均不会受此影响而调价。

  专业

  分析

  四因素叠加导致 目前价格趋平稳

  无锡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后,我市原粮和面粉价格出现明显涨幅,期间出现两波上升行情,截至上周,价格止涨趋稳。与9月底的价格相比,目前原粮价格上涨了13%,特一面粉价格上涨了8%。

  “往年临近年底,小麦价格正常都会出现一波涨价,今年的涨幅相对往年较为明显。”该负责人分析认为,本轮涨价主要受四个方面的叠加因素影响:首先,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国际粮油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对国内市场行情产生提振;其次,能源化工产品前期价格连续攀升,导致种粮和物流成本上升;第三是天气因素;此外,11月初的阶段性市场需求急增,年终采购备货期提前。

  该负责人表示,从监测数据走势来看,上周起,粮食和面粉价格已趋于平稳,其中,部分品牌等级的面粉价格下降1%左右。由于国内粮食库存充足,后期政策性小麦入市将更精准,预计粮食和面粉价格有望小幅调整。

  (晚报记者 刘娟/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