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无锡籍演员王劲松:

首次以话剧演员身份回家乡 很激动!

  “回家乡来演话剧,我真是第一次。”日前,无锡籍演员王劲松携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来锡演出,从1岁离家后,这是他首次以话剧演员的身份回家。演出前,王劲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回家乡真的很激动,想到处看看,比如鼋头渚、宜兴紫砂,最想吃的家乡美食也很多,只恨没有时间。

  王劲松与无锡的缘分,从未断过。王劲松第一部剧就是与无锡籍导演杨文军合作的《新乱世佳人》,在剧中饰演冒之良,当时他的身份还是话剧演员。这部剧拍摄时是1997年,距今已整整20年。“大伙只知道我饰演了一个角色,却不知道我唯一一次当副导演的经历也献给了杨文军。”王劲松笑着说,当时自己还在南京话剧团,《新乱世佳人》的年轻演员都是自己帮杨文军去上海选的。

  王劲松毕业后就加入了南京市话剧团,从装台卸车干起。这次以南京市话剧团演员的身份重返舞台,王劲松表示:“重回话剧舞台一直都是自己的愿望。电视剧也好,话剧也好,这两种艺术的根源相同。之所以会给人不同的观感,归根结底是二者的结构不一样。电视和观众之间的交流是间接的,观众作为收看者,和表演者之间存在一定的距离,话剧的最大魅力恰恰在于缩短了这种距离。”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由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南京市话剧团等联合出品。电视剧片长50集、时间跨度逾20年,人物众多,如何将如此多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命运浓缩在4小时的话剧演出,成为很大的难点。

  谈及此番演绎经典作品,王劲松说:“对于一个演员,至少对于我来说,这部剧的高度一直在我心里,它是不可复制的。不可否认的是,即将走进剧场的观众一定带着这样或那样的期待。这种期待对于我们话剧演员来说压力很大,但我们最起码要达到一个标准,不给这部剧抹黑。要说这部剧能走到哪,等观众看完之后,他们会有准确的评判。”

  王劲松在剧中饰演共产党人瞿恩。“瞿恩是一个圣洁的角色。他不是在前线冲锋陷阵的人,而是一个文人,但正是他把共产主义思想传播给了芸芸众生。”在王劲松看来,这种光环是属于瞿恩的“人间正道”。

  (晚报记者 璎珞 实习生 王天兰/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