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猪肉价本周继续走跌

  本报讯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前本该是猪肉的消费旺季,但今年猪肉市场出现了“旺季不旺”的现象,生猪、猪肉的价格持续走低。在无锡,猪肉市场情况又如何呢?记者近日作了走访。

  据天鹏集团许伟芳介绍,市场上白条肉的价格目前是每公斤18.6元,比上周每公斤降了1块多。“对比元旦前,我们目前的交易量和价格都双双下跌,元旦前我们的交易量能达到3800头,元旦后平均每天是3300头左右。主要是因为春节前,养殖户会集中出栏,市场上生猪、猪肉资源丰富,供大于求,导致了猪肉价格的回落。”对于未来猪肉的价格,许伟芳预计随着年关将近,后期猪肉价格还会有小幅上扬的趋势,但估计涨幅不大。

  记者从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生猪地产存栏11.59万头,能繁母猪0.87万头,分别同比增加83.7%、52.6%。去年1-12月份累计出栏生猪6.75万头。自2020年以来,全市新改扩建猪场12个,其中万头以上猪场8个,累计总投资5.25亿元,设计存栏产能11.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1万头,设计出栏产能22万头。这为无锡的生猪保供提供了有力保证。

  江阴勤科农场的负责人是英豪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生猪价格就不断下跌,近期生猪价格已经跌破8元,生猪价格7.8元,每斤比一周前跌了四五毛。“幸亏前段时间卖掉了,现在出栏量只有三五百头了!”在他看来,必须减少存栏量才能抵御风险。他说,勤科农场往年存栏量最高峰时可达4000多头,而今年“顶峰”时也就1800-1900头。“种猪价格从去年高峰时的七八千元一头跌到现在的1500元左右。”他庆幸自己预判准确,目前该农场的能繁母猪也就留种了七八十头。是英豪认为,“预计到清明前都是消费淡季,猪价不会有明显回升。”

  (毛岑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