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全国首个!将减少传统车库50%以上的市电用量

“光储充换管”非机动车智慧车库投用

  本报讯(晚报记者 潘凡 通讯员 徐一玮/文、摄)“不光环境敞亮整洁了,还更智能、更安全,关键是停车费、充电费还和原来一样!”稻香新村居民顾老伯在体验了全新升级的车库后满意地说。近日,河埒街道北桥社区稻香新村5号车库升级改造后正式投用,新车库“黑科技”满满,是全国首个“光储充换管”非机动车智能车库。

  稻香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内共有7个非机动车库,这些车库在设计之初,并未考虑为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等充电的用电负荷,存在线路老旧无安全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垃圾等可燃物大量堆放等众多安全隐患。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老新村电动车充电顽疾,北桥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入市城建发展集团旗下零碳新能源公司,对5号车库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全方位改造。

  现场看到,改造后的车库分上下两层,车库屋顶竖立的“无锡智慧车库”几个蓝色大字格外醒目。车库实行无人化管理模式,入口采用智慧门禁系统,车主需刷脸或凭智能卡刷卡进入,一人一卡一车管理的同时还实现了治安联动。

  车库最重要的功能当然是充电,该车库内共设置了170个停车及智能充电位,并在户外安装了共享汽车充电桩、换电柜及多台非机动车智能充电桩,可满足九成以上各类新能源车辆的安全充电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车库楼顶还配备了分布式光伏太阳能板,为车库提供不间断的清洁能源,减少车库市电的使用,落实“双碳”要求。据了解,近期有不少“光储充”一体充电站相继投用,但都是用于新能源汽车,“将该技术用于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尚属国内首个,光伏和储能设备的综合应用将减少传统车库50%以上的市电用量”,零碳新能源公司运营负责人严佳康介绍。

  “这组光伏设备可满足车库的日间用电需求,多余的电则存储进了换电柜,每天大约可储存15度电,能供四五十辆电动车充电,还能为共享电动车换电。”严佳康向记者演示了车库门口的一组换电能源基站(换电柜)的用法,取出换电柜内的满电电瓶,再将卸下的原电瓶连上柜内插头即可完成换电,整个过程只需几十秒。“等调试完毕后,将投放5辆分时租赁电动车供租用,方便周边居民买菜、接送孩子或是短途出行。”集低碳环保与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共享电动车”和充换电服务既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又提升了安全性,周边居民期待小区内其他车库也能尽快得到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