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最美文明家庭”——刘秋成家庭

  左三为刘秋成。

  “我和江南晚报还很有缘分呢,2005年我就参与你们的‘欢乐义工’,一起组织过公益活动!”接受采访的刘秋成虽然拄着拐杖,但精神头十足,声音洪亮。“别看他今年70岁了,还像个老小孩一样呢!”八名义工围坐在刘秋成30平米的小屋子里,讨论着新年还有什么志愿服务项目可以拓展。

  刘秋成一家住在惠钱一村一间30平方米的79式单间里,唯一的一间卧室被用作了“义工之家”,这里是义工们活动和商量事情的地方。30平米的屋内,被刘秋成的爱人苏根妹收拾得整整齐齐。靠墙的桌子上,摆满了刘秋成的各种证书和奖杯,“最美家庭”“百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最美残疾人”等等,无一不显示着刘秋成的佳绩。刘秋成是无锡市最早从事公益活动的一批人之一。从最开始的由30多名残疾人共同联手举办的残疾人工疗站,再到现在成员有60人左右的兴隆义工协会,刘秋成虽然身体不便,但始终坚持服务他人。在场的8名义工都纷纷点赞,“刘大哥一心服务他人,我们都很愿意跟随他,继续做有意义的事”。

  2015年,在惠山街道兴隆桥社区的倾力支持下,刘秋成家庭与他们召集的义工们正式组织注册成立兴隆义工协会,这是无锡市首个由社区牵头组织并注册成立的社会团体。在兴隆义工协会筹建初期,刘秋成家庭与义工们就开始了爱心助学行动。他们利用双休日时间,自筹费用三赴滨海市菜桥镇大洼村,为当地12位贫困的中小学生家庭提供一对一的资助,并建立了长期的帮扶结对关系。“我们的义工队伍里,大家都各有所长,像我之前是做医生的,我就可以给老人量量血压、测测血糖,给他们普及一些健康知识。”刘秋成义工队伍里的匡静平介绍,每月10日,刘秋成家庭与义工们都会为辖区内弱势群体提供爱心理发、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每月15日,刘秋成家庭与义工们为辖区内当月过生日的“老寿星”过“银发集体生日会”,组织有文艺特长的义工为“老寿星”表演节目。每月20日,刘秋成家庭与义工们在辖区召集残疾人、孤寡老人开展茶话会,几乎每位残疾人、孤寡老人都有刘秋成的名片,谁家中水龙头坏了、抽水马桶堵塞了、电灯不亮了,只要一个电话,刘秋成立即安排相关义工前往帮助……

  在父母的影响下,刘秋成的女儿刘晶每年义务献血2次,已经坚持13年。念初中的外孙女也开始成为公益活动中的常客,每年的寒暑假都跟随外公活跃在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中间。大家都称他们是“三代公益组”。

  (毛岑岑、王衔/文 毛岑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