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每人一只鹌鹑!孩子们的表情真精彩

这位老师送的寒假礼物超可爱

  1月22日,无锡中小学生寒假开启!很多学校老师为孩子准备了礼物,印着名字和祝福语的定制款可乐、幸运刮刮卡……不过这些都没有堰桥实验小学三(2)班学生收到的礼物特别:每人一只活鹌鹑。收到惊喜,孩子们开心极了,激动地叫着笑着,又小心翼翼地把鹌鹑放在鞋盒里带回了家。

  每年给孩子们准备礼物已经成为“90后”胡纯君的惯例。订制的蛋糕、奶茶,有时是自己开车拉回一车零食大礼包、玩具等。这次给孩子准备什么“新年礼物”呢?很早胡纯君就在考虑了,“吃的、玩的,在孩子们一二年级时都已经送过了,我想送一个让他们感到既新奇又难忘的礼物。想着如果是我自己上三年级最希望获得什么,突然就想到了小时候总想买两只小鸡仔养,但妈妈一直不同意。当时我就想,如果老师能送我一只毛茸茸的小鸡该多好!”

  一有想法,胡纯君就行动了。她在网上搜寻了良久,最终在无锡本地找到了一家农场,购买了一批好养又可爱的沙维鹌鹑。1月20日一早,胡纯君把这批鹌鹑接了回来,并通知孩子们第二天来校时带上一个鞋盒,垫上毛巾、贴上暖宝宝。“我没告诉他们带鞋盒干什么,但今天早上我让他们猜用途的时候,他们想到了养鸡、养鹅。”胡纯君揭晓了答案,话音一落,孩子们就激动地叫了出来,迫不及待地等着。有些孩子当即给箱子凿了很多通气口。当他们排队领鹌鹑时,每个孩子动作都很轻柔,怕弄疼了小鹌鹑。

  “今天,我把这一个小生命交给你们,你们回家后准备做些什么呢?”“准备吃的!”“准备窝!”“从今天起,你就是小鹌鹑的主人了,胡老师希望你们能够亲自照顾它,不能因为有异味把它丢给父母,不能因为贪玩而忘记给它喂食,你们可以凭自己的力量照顾好一只小鹌鹑吗?”全班异口同声:“能!”

  胡纯君说,把生命教育与劳动教育结合,让孩子们有能力独自照顾好小动物,知道生命弥足珍贵,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热爱生活,快乐成长。她给孩子们做了一个名为“我有一只鹌鹑”的文档,让每个孩子记录给鹌鹑取的名字、喂养要求、日记等,甚至预设了如果鹌鹑死亡,要撰写死亡报告。在文档末尾,胡纯君这样寄语:“因为疫情,我们没有站在山巅与日月星辰对话,没有潜游海底和江河湖海晤谈。但我们可以和大树握手,和小草私语,和一只小鹌鹑共度美好的新年……虽囿于一室,但我们依旧可以——知道大自然的奥秘,明白生命的可贵!”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