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无锡

我的快递啥时候来?邮管部门答复了

  “为什么我的快递明明到无锡了,却停住不动了?”“中高风险地区快件还能不能收?”日前,无锡市邮政管理局发布《关于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平稳有序运行的通告》,提出了不少当前快递寄递的规范和举措,不少市民关心快递何时才能正常收寄。对此,记者请邮管部门进行了解读。

  风险区快递需至少10天静置期

  快件抵锡后,为何迟迟不上门?市邮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专家研究,奥密克戎在衣服布料上一般可存活168小时(7天),无锡按照病毒最长存活时间,针对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邮、快件制定了10天的静置消杀期,快件应按要求全面消杀并静置,从收寄之日起到送达收件人手上,至少要10天。“特别急的快件可以委托核酸检测,阴性快件不受静置期限制”,该负责人补充。

  从快递公司了解到,受疫情防控影响,部分快递运输车辆仍然存在高速受阻、流通不畅的情况,另外快递运输车辆驾驶员全部闭环管理,到达过中高风险地区的需要落实管控隔离,运力总体相对比较紧张。中通快递目前每天有46万票快件抵锡,占平时的70%左右,全国快递来锡的整体时效在63小时左右。无锡顺丰目前单日到锡件量只有20万不到,是平常的三分之一,“大部分区域快递都恢复了正常派送,非风险区来锡快件可即时进行派送”,公司工作人员说。

  计划开辟邮政快递“专用通道”

  为落实关于“国内快递有序逐步开放”的要求 ,市邮政管理局已制定方案,引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复工复产。但还有一个现实的难题摆在面前:运力紧张。“邮政快递车辆进不来,邮、快件处理场所的积压情况也比较严重”,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针对这些问题,市邮管部门将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市民的用邮需求。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计划申请开辟一条邮政快递专用入锡通道,建设邮政快递车辆专用营地,通过甩挂等方式即卸即走,确保安全。与此同时,计划在S19新区高速口保障苏南快递产业园区邮政快递企业自有车辆快速通行。

  “网购时可以选择从低风险地区发货的商家,这样可以提升快递的时效”,邮管部门提醒市民,疫情期间,尽可能减少从海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购物,收取入境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件时,一定做好个人防护。 (陈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