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看无锡

玩水、喝茶、躲进山林……

酷暑来袭,“花式纳凉”

  进入三伏天以来,无锡气温居高不下,持续开启“蒸笼”模式。面对“超长待机”的酷暑,“纳凉”需求随之增加。玩水、喝茶、躲进山林……无锡人纳凉方式有多五花八门?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冰水世界寻“冰”爽一夏

  所有关于夏天的消暑方式,都离不开水的清凉。冰与水成了“降火”的必备元素,而提供此类项目的场所自然也成为宠儿。畅游冰雪世界、泼水游戏、湖边漫步……水让夏日的暑气得以片刻消解。

  融创水世界内,五颜六色的滑梯像一道亮眼的彩虹。清凉的池水中,市民游客们的笑容和欢呼仿佛同溅起的水花交融在一起。“非周末的时候人还好,不是特别多,到了周末排队得到大门口。”带着一双儿女和家人一齐前来玩水的市民徐琛表示,这里有小朋友玩的项目,也有大人玩的项目,“大家玩得都很开心。”同样的在雪世界内也有不少这样带着孩子前来避暑的家长,“很适合小朋友和初学者体验。”市民许女士开玩笑表示,“孩子玩耍很快乐,就是比较‘废’妈。”

  在拈花湾,星光嬉水节成了倍受市民游客欢迎的项目。“大家一起玩水,既清凉也很开怀、很有趣。”拈花湾工作人员介绍,彩虹喷泉、趣味跳跳泉等都受到了不少市民游客的喜爱。

  入夜后是市民齐刷刷出动纳凉的好时间。在万象城湖边,一到夜晚,慢跑的、散步的、唱歌的、滑滑板的……夏夜的晚风、波光粼粼湖水中映衬一轮明月,这些都比热浪滚滚的白天有着更多的吸引力。

  绿水青山间觅清凉

  “掬一捧山泉、听虫鸣鸟叫、看日出日落……”市民许女士和家人选择在盛夏逃离空调房,去大自然中与夏天“和解”。在宜兴的山间,藏着不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去了龙池茶园。”许女士表示,山里茶园间穿梭游玩,是自由的感觉。这里的龙池山和名胜古迹吸引很多像许女士这样的市民游客前来纳凉。市民顾女士则和家人打卡了宜兴善卷洞景区,“游善卷洞,逛小村落,在水塘边乘凉,是慢节奏的小憩,非常惬意。”

  上午7时40分,虽然距离当日开放还有20分钟,但惠山古镇的入口处已有了不少排队等候进场的市民游客。“我们是住在附近组团来的,在里面闲逛闲逛,然后找个茶馆喝茶打游戏。”市民小张和朋友们都放暑假在家,常常相约到惠山古镇找个河边的茶馆闲聊。在靠近小河边的一家茶馆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这里的有长期组团来爬山的老人,有图新鲜的游客,还有来打发时间的年轻人。”在小张周边则坐着不少一样来纳凉的市民游客,在蓝天碧水间、室内的阴凉里,看骄阳灼灼,听鸟语蝉鸣,感受来自夏天的热情。

  “清凉”需求

  带火“纳凉经济”

  市民夏女士说,孩子放暑假后在家里待不住,于是常和姐妹寻找既能出门又能避暑的地方,水世界、书店、咖啡店……轮流着去,“聊天、刷剧,大家都领着放暑假的孩子一坐、一玩就是一下午。”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场所在成为夏天市民纳凉热门选项时,也乘势推出了各种当季活动,带动新的消费增长点。如融创雪世界推出了优惠畅滑活动,水世界推出了夺宝奇兵、海岛水果节等活动,都受到了很多市民欢迎。还有景区虽然没有大型的与水有关的游乐设施,但也设计了很多与水相关的活动,如拈花湾的嬉水节,动物园的超级救火队打水仗……联袂为市民游客准备一场夏日清凉的“饕餮盛宴”。

  “夏季狂欢夜人气比较足,特别是周五周六周日。”动物园工作人员朱浩介绍,最多一晚有五千人次入园游玩,“避开了白天的高温,小朋友们玩得也更开心了。市民游客的热情也为景区带来了新的消费增长点。”

  (晚报记者 张颖/文 张轶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