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9月凉爽开场 入秋还要再等等

超强台风“轩岚诺”影响几何?

  (还月亮 摄)

  本报讯(晚报记者 蔡佳) 冷空气接二连三“发货”,气温实现了质的下降。这两天早晚出门,不少市民披上了薄外套,白天最高气温也以“2”打头,总体凉爽舒适。随着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生成,接下来天气变化加快,但转凉依旧是近期趋势。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天气很友好,早上最低气温23℃,白天气温略有上升,但也几乎维持在“2”字头。体感清凉舒适,加上没雨水来添乱,这样的天气适宜重返校园。随着天气转凉,这些天公园内的游客也多了起来,走走停停,悠闲地漫步其中,享受这难得的凉爽天气。

  回顾刚刚过去的8月,无锡热出了新高度。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了“8月高温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8月无锡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显著偏少,过去的31天里我们总共经历了23个“高温日”,其中40℃以上高温日共7天,最大连续高温日数16天。从无锡本站的统计数据来看,8月平均气温31.8℃,较常年同期升高3.5℃;平均最高气温36.5℃,较常年同期升高4.2℃;平均最低气温28.2℃,较常年同期升高2.9℃,极端最高气温41.2℃。总体来看,今年8月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最低气温、极端最高气温均创建站以来最高纪录。

  进入9月,天气转凉,很多市民都关心无锡何时入秋。根据最新的全国入秋进程图,目前秋季正在我国北方地区迅速扩展地盘,东北地区今年入秋普遍偏早。对于无锡来说,我们仍踩在夏天尾巴上,尚未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尽管锡城暂时还不会开启入秋进程,但暑热消散,舒爽持续,早晚出门时已有了秋天的味道。目前来看,副热带高压已经南落,并且受第11号台风“轩岚诺”制衡,“暖胖子”一时半会儿不会反扑,凉快的天气还会持续。

  这几天,天气舞台的焦点都在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昨天凌晨,超强台风“轩岚诺”已经越过我国24小时台风警戒线,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中心气压910百帕,十级风圈半径12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公里。“从云图上看,台风‘轩岚诺’风眼清晰、环形结构完整且紧凑,个头不大但强度很强,属于‘短小精干’的力量型选手,实力不可小觑。”气象专家表示,根据最新路径,预计“轩岚诺”将在3日夜间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强度缓慢减弱。北上过程中,“轩岚诺”外围环流将与北方南下冷空气结合,对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以及整个东黄海海域带来明显风雨影响。受台风外围环流和西风槽东移影响,预计2日后期起至5日无锡风力将明显增大,3-4日还将伴有阵雨天气,最高气温总体变化不大。

  除了被封为“风王”的“轩岚诺”,根据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还可能有一个台风生成,按照命名表,这个台风的名字是“梅花”。如果“梅花”生成,太平洋上可能出现“双台共舞”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