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看无锡

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

“人间慈话” 慈善宣讲联盟启动

  本报讯 9月5日是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昨天,无锡市民政局在市民中心举办无锡市慈善事业促进工作交流暨“人间慈话”慈善宣讲联盟启动仪式。在本次会议上,市民政局邀请到多位慈善工作领域的相关专家前来开讲,讲出慈善事业工作的“无锡特色”,走出慈善事业工作的“无锡路径”。

  “慈善是一个透明的口袋,要接受公众的监督”“慈善也是一种消费”“如何有效地推动和激活公众参与慈善,可能是慈善组织下阶段更重要的工作”。现场,来自灵山慈善基金会的王文就《从第三次分配的视角看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进行了宣讲。在他看来,慈善是一种消费升级,可满足人类的内在需求和外在认可,也是企业和个人公共性的回归,可让人类走得更为久远。

  王文的宣讲是“人间慈话”慈善宣讲联盟的首场演讲,当天还有来自江南大学等共计6位慈善工作领域的专业人士被市民政局聘为首批慈善宣讲大使。会上正式成立“人间慈话”慈善宣讲联盟。后期,这些专家的课程将打造系列慈善精品课程上线灵锡,持续传递慈善理念,唱响无锡慈善好声音。

  据悉,9月5日是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无锡市民政局还将联合无锡灵锡公司、朗新公益基金会筹备委员会于当天开展“2022年中华慈善日慈善志愿体验活动”。市民这两天可在灵锡App报名慈善志愿体验官,现场打卡宝界桥(双虹桥)、华氏义庄等无锡经典慈善路线,感受并学习无锡慈善历史和文化,同时进行慈善法等普法志愿宣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感受“指尖”直达身边慈善文化的力量,持续造浓无锡慈善文化氛围。

  目前,无锡市民政局正会同市慈善总会,联合上海交大团队制定慈善助力第三次分配相关政策意见,还将举办慈善嘉年华、首届慈善奖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打造“善者无疆·大爱锡城”的无锡慈善品牌。江阴发起成立了总规模2亿元的“乡村振兴·共富基金”,向江阴乡村建设特别是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心抗疫关爱基金”则动员社会力量共抗疫情,累计募集慈善资金7143万元,为支援一线抗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滨湖区通过设立冠名基金和专项基金以及网络募捐等多种形式募集善款,累计募集善款近3.2亿元,设立了“区总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基金”、胡埭教育“同心优教基金”等。

  无锡爱思开海力士幸福公益基金会致力于面向弱势群体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以及扶贫帮困、灾害救助等公益项目,每年投入500多万人民币,至今为止已累计投入3千多万元,开展了针对困境儿童的“慈福保险”项目、关注民生健康的幸福巴士等项目。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开展多个公益项目,累计为64位百岁老人发放补助金每人10万元,每年坚持和困难老党员结对,为长期坚守和服务农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发放关爱基金。(黄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