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众聊吧

不足一岁婴儿坐大巴,被拦下要求买票

核载人数10%的免票配额,合理吗?

  7月5日,在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旅客在检票口检票乘车。 (新华社)

  事件简述

  8月29日,广东湛江,一位母亲抱着不足一岁的婴儿在南桥车站乘车时被工作人员拦下要求给婴儿购买车票,遭到这位母亲拒绝,随即双方发生口角争执。视频被曝光在网上后,引发热议。30日,南桥车站工作人员回应称,每十位乘客才能有一个免票儿童名额,或者是半价名额。都是根据车站相关规定来的。湛江客运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事车辆核载9人不享受儿童免票政策。一位高速交警表示,核载9座的小巴车携带儿童系超载。此外,记者咨询律师获悉 ,2020年1月交通运输部出台相应法规9座及以下客车,儿童不享受免票政策。

  (来源:红星新闻)

  网友评论

  @暖年:这个问题几年前就出现了。不合理,如果婴儿需要买票,那请单独添置儿童安全座椅。抱在怀里的孩子也要收座位费,离了大谱!

  @太阳花:这个客运站明显是玩交规的文字游戏。交规规定是可以超载10%以内不受处罚,但是他们却拿这个规则来收钱。严查这个客运站规则谁制定的。

  @锐信成丽君:之前也碰到过,长途的会收钱。给出的解释是,如果出了问题,婴儿算不算一个呢?

  @TONG:广东很多城市的客运站售票处或微信购票时都会在支付和出票前询问“有没有带同行儿童?”如果乘客表示无,则票面上会注明“无免票儿童”,这样保证了双方知情和约定,又符合合同法要求。

  @刘鑫磊跑啊:让母婴在公共场所受到尊重,得到照顾,才应是文明社会的共识。

  小编

  说两句

  在多数人的生活经验里,身高1.2米以下免票是常识,这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车站的回应似乎也非凭空而来,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物价局的相关规定,确实有个儿童免票配比。而这也不是广东一地的特别要求,是个全国性问题。合理吗?小编觉得至少很不“友好”。儿童免费公共交通工具制度,彰显的是国家对特殊旅客的权益保障,随着社会的进步,如何让制度更完善,更全面,值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