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我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杜绝“任性执法”

  本报讯 相信市民对执法记录仪应该不陌生,在城管、公安等部门执法时比较常见。其实类似的执法主体全市有50个之多,但一些主体因缺乏监督,会存在不规范、不作为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目前我市正加大力度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让执法在“阳光”下进行。

  据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处负责人介绍,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今年我国重点推行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省市都在积极推进,9月,我市相关实施方案出台。“其实执法公示、执法记录无锡此前也是有的,但非硬性要求,而属于软性指标。所以大家会看到公安、城管等部门使用执法记录仪,而一些部门执法时却看不到。”该负责人说,全面推进“三项制度”,为的是保障执法公正、规范、文明、严格。

  该负责人指出,执法公示制度重在明确执法主体的合法性,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在监督执法取证、规范执法程序;法制审核制度重在保证合法行政,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使执法者不越过权力的边界。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我市“三项制度”的实行率将达到90%,到2020年将达到100%。相关人士表示,因为涉及设备采购、人员配备等问题,所以会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

  据了解,在保证“三项制度”落到实处的基础上,市司法局也在探索如何创新。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各部门的执法数据共享可能会是一个主流趋势,他们正在跟市大数据局就相关平台建设进行接洽。同时,也将通过人身安全保险、奖励、容错纠错等激励机制来激发执法人员的积极性。(穆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