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观察·发布厅

精准定位 长效开展

——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反假货币宣传活动”纪实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防范假币能力,营造良好的人民币流通环境,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深入各行各业、城乡社区,“精准定位、长效开展”各类货币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努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大力普及反假货币知识,不断完善反假货币宣传的长效机制,在无锡市反假货币宣传领域独树一帜、宣传成效卓然。

  仅9月份该行外出开展各类主题宣传35次,发送宣传资料30000余份,宣传受众达35000多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服务形象。

  定位乡镇及老年人群,重点帮扶货币金融知识贫乏区

  在电子支付高速发展的今天,乡镇及老年人群却依然保持着现金交易、现金存家的习惯。中行经常组织员工上山下乡、走街串巷,并与电视媒体合作开展货币知识宣传活动。

  9月5日,无锡中行宣传队走进落霞苑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人民币知识的宣传。

  9月11日,无锡中行宣传队走进惠山绿地农贸市场,向商户和顾客普及新版人民币的知识以及货币反假知识。

  9月16日,无锡中行宣传队走进江阴徐霞客镇鑫城公园,向下班族以及散步、锻炼的周围群众介绍新版人民币的知识。

  9月17日,无锡中行宣传队走进张渚镇北门村。在北门村委会张贴新版人民币宣传海报和悬挂宣传标语,向社区群众发放新版人民币知识手册、折页等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讲解新版人民币纸币、硬币特征以及公众防伪特征,引导群众了解新版人民币相关知识。

  一场又一场以“认识新版人民币 正确爱护人民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乡镇、小区、村委、超市等群众集聚区全面展开,通过张贴新版人民币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新版人民币知识手册、折页宣传资料,火烧币兑换现场图片等,以及经验丰富的员工认真讲解,引导群众正确爱护人民币、改善用钞习惯。

  无锡中行宣传队还与宜兴电视台倾情合作,走进方言电视节目《阳羡茶馆》,中行员工家乡方言的宣讲,一经播出便受到各方关注及好评,开辟了货币知识宣传的新渠道。

  定位邮政速递行业,调动群众举报假币犯罪积极性

  为增强邮政速递人员举报假币犯罪意识,无锡中行主动对接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积极开展邮政速递人员反假宣传培训工作。9月10日,由人行无锡中支、无锡中行及无锡公安经侦支队联合组成宣传队,走进无锡邮政枢纽局,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邮政速递人员反假货币暨新版人民币宣传培训”活动。

  人行无锡中支李存导处长亲自作开班讲话,对邮政速递人员积极举报假币犯罪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像等事项的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无锡公安经侦支队陶铭警官介绍了利用速递渠道开展假币犯罪活动的特征、发现及举报方法。

  中行宣传人员详细讲解了《无锡市举报假币犯罪奖励办法》内容以及2019年版人民币各票面的特征及防伪知识点,近百名邮政速递管理及工作人员参加了现场培训。为扩大宣传效应,中行宣传人员除精心制作培训课件外,还走进邮政投递工作现场,为工作中的邮政人员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反假货币知识和新版钞的防伪特征,并通过新版钞票的实物展示,手把手传授“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人民币识假技能。

  宣传活动激发了邮政速递人员参与举报与打击假币犯罪活动的热情,为无锡地区反假宣传拓宽渠道与领域、丰富宣传形式与内容走出新的一步。

  定位青少年人群,激发货币知识宣传新动能

  普及货币知识、提升在校学生识别假币的意识和技能是无锡中行坚持以“教会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校园宣传理念。9月份,无锡中行组织宣传队伍走进市内大、中、小学校校园,开展了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货币知识宣传活动。

  9月19日,一场以“我是金融小卫士 更是反假小超人”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宜兴市荆溪小学开展。在“2019年第五套人民币”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展板前,中行宣传队为师生分发货币金融宣传资料、讲解货币知识;走进教室展示新钞实物,传授“一转、二摸、三透光”的新版人民币防伪辨识小技巧,开展争当“小超人&小卫士”巅峰对决活动。

  9月17日,中行宣传队走进惠山玉祁中学。在反假货币宣传活动现场,中行员工向学生们详细讲解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票面及防伪特征,生动形象地演示识别假币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开展“收到假币怎么办”“如何正确识别假币”以及“中学生在货币反假工作中的作用”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激发了学生承担家庭与亲友反假货币宣传使者的热情。

  9月25日东南大学无锡分校,一场针对刚入学大学生的货币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在此开展。中行宣传人员针对大学生特征,在宣讲新旧版人民币特征及防伪知识、利用实物展示教授识假技能后,还对大学生在信用卡、借记卡、网络支付、校园贷等相关知识进行普及宣传,提示广大学生要牢记货币知识重要性以及在社会家庭中所承担的反假作用。

  为扩大宣传效应,9月5日无锡中行还组织员工子女走进银行大厅开展“小小银行家 中行新生代”为主题的互动宣教活动。活动现场,中行宣传人员详细讲授了人民币知识与反假技能,现场展示新版人民币以及美元、欧元、日元等多种国际主流货币实物,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主要外币的特征与防伪。小朋友们也主动分享了在旅游过程中与各国货币发生的精彩故事,现场识别真假币PK赛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为长效开展青少年货币知识宣传工作,无锡中行还精心制作了名为“新钞票 新伙伴”——2019年新版人民币(青少年版)宣传动画视频,塑造了“反假小超人”小明等一系列货币知识宣传卡通人物形象,用生动简洁的语言讲述了新版人民币的有关知识,动画视频被广泛用于中小学校园宣传,并在三阳广场公共视频宣传版播出,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和喜爱,被他们视为新学期的最佳开学礼。

  定位企事业单位,筑牢反假货币基础防线

  在深入开展人民币宣传服务活动中,中行宣传队走进江阴圣马科技、家乐福超市、军区干休所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站等企事业单位开展新版人民币宣传培训工作,分批组织近百家企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参加中行组织的最新人民币知识培训,全方位提升企事业单位财务、收银人员的货币知识技能,进一步筑牢反假货币在各行各业的基础防线。

  针对财务、收银人员,无锡中行重点培训了人民币全面防伪知识及技能、人民币纸硬币不宜流通行业标准以及点验钞机的升级与使用要求;对企事业单位普通工作人员,以认知新版人民币特征,掌握生活中的反假技能为主展开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