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闻·发布厅

深耕教育培训 当好高质量发展人才的“加油站”“充电站”

  中国企业管理无锡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企管中心)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大潮的掀起,于1982年由原国家经委和江苏省计经委共同出资组建的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培训机构。在计划经济年代,承担国家特大型企业厂长经理的培训任务,现为无锡市属全民事业单位。近年来,企管中心先后成为省企业职业经理人才培训基地、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省中小企业五星级公共服务平台、省产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等。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企管中心秉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理念,倡导“不忘初心再创业、国字品牌再出发”的创业精神,围绕“三化一性”,即高端化、专业化、规范化、公益性,坚持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第一,提升培训质量。2019年以来,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90余期,同比增长73.5%,培训达32005人次,同比增长43.2%,培训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8%。企管中心已经从单一企业管理培训机构逐步发展成为以企业管理培训为主,涉及党政干部管理、区域经济发展、园区建设、学历教育、大学生创业辅导培训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培训机构,学员覆盖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广东、新疆、江西、四川、贵州、山东、河南等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1、努力做好省、部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与国家工信部开展培训合作,举办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工作专题培训班;与国家水利部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开展战略合作,举办水利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研修班;与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中心合作举办全国地市级城市首次网络信息安全专项培训班;与中国高新区杂志社联合举办国家高新区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与江苏有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企管中心设立“江苏有线培训基地”,累计举办了近20期专题培训班,培训5300多人次。

  2、努力做好全省职业经理人培训。企管中心作为省职业经理人培训办公室所在单位,已累计在全省27个城市和地区组织举办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班159期,培训职业经理人近8000名。在我市举办了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班33期,先后有市属大中型国有及民营企业的近1800名企业中、高级管理者获得了职业经理人证书,为推动无锡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在无锡、徐州、连云港、太仓、常熟已举办了5期培训班。

  3、努力做好“产业强市”培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以及市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印发的《2019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办好国资系统企业骨干、经营管理、党建工作等10期专题培训,与市工信局等一起举办市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培训班2期,共培训2700多人次。多次举办“物联网引发的企业革命”“物联网带来的创业就业机会”等公益培训,今年公益培训已达5785人。

  4、努力做好“促进高质量发展”培训。为兴澄特钢、朗新科技、上海南华国际物流公司、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扬州中燃、苏州城投、无锡农商行等大中型企业开展具有应用性、实用性、针对性的企业内训。为松下能源、松下冷机、索尼数字、阿斯利康等无锡高新区知名外商投资企业举办专题培训班,受到企业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5、努力做好党政机关部门干部培训。2019年为青海、重庆、陕西、山东、福建、江苏等地及我市党政机关部门举办专题培训班近60期,培训11500人次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中共中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企业管理无锡培训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按照既定的三年行动计划,不断谋划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致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努力开创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