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全市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已达90%

“公路+”串联乡村振兴“大动脉”

  堰玉路前洲段。(资料图片)

  本报讯 昔日阡陌成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串联起乡村振兴的“大动脉”。记者昨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全市已形成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90%,“公路+旅游”“公路+产业”成为各地正在积极打造的乡村振兴模式。

  在钱桥街道稍塘村,刚刚改建完成的村道“大树下路”宽阔整洁、景致怡人。村民李全顺说起家门口的这条路,感触颇深。以前的老路只有3米多宽,还高高低低,坑洼不平,骑摩托车颠簸,开汽车无法会车。去年改造后,新铺的沥青路面直接拓宽到6米,两边植以绿树花草,一下成了全村的“明星路”。像大树下路这类通往村民家门口的道路改造项目,惠山区近两年来已完成41个,正在改造46个,四季度还将有45个陆续开工建设。这些项目覆盖全区乡镇街道,竣工后将给约2000户的村民带来便利。

  农村公路是乡村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乡村振兴的康庄道。位于洛社镇华圻村的万里路,北接312国道,南连西环线,道路两侧密布着大量机械、印染、玻璃制品企业。这些企业,就靠着这条路连通312国道把产品运往全国各地。“道路的畅通提升了周边工业产品运输便捷度,节省了企业物流支出。”惠山区公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好农村路”不仅要建好、管好、养好,更关键的是要运营好。近两年,洛社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以洛社产业园为核心的“产业四好路”,努力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公路物流产业。

  锡西乡村风光带是我市今年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项目,将通过农村公路与主骨架道路的统筹提升,串起乡村风光旅游带。“桃溪路、尚田路、园中路等特色乡村路已与西环线风光带主轴相连,目前在建的洗砚湖入口将于今年底接入主线,届时,桃、田、林、野风光段落,将为过往车辆留下诗画田园般的锡西印象。”规划人士介绍,赋予每条“四好路”独有的功能与特色,差异化布局道路功能,推动区域进入“公路+”时代,锡西风光带主轴串联的“旅游四好路”将持续带动村旅游业发展。

  “百姓最需要的路在哪里,乡村经济振兴的动力源在哪里,‘四好农村路’就将铺设到哪里。”市住建部门人士表示,我市力争到明年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基本完成现有农村危桥改造,形成各区特色田园乡村通达等级公路。届时,将彻底改善村镇地区出行条件,有效赋能乡村振兴。

  (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