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传承江南文脉要打好吴语方言牌

  □ 苏纯

  方言文化要焕发新活力,离不开对传统江南文化的保护传承,更离不开守正创新下的丰富挖掘。可以通过在流行音乐、视频平台、影视节目中运用方言,在“跨界合作”中赋予传统方言新的意味,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增进更广泛的文化认同,让讲好方言成为生活时尚,让吴语方言展现传播江南文化,带动江南文脉既“活”又“火”。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近日在无锡举行,其主题是“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千百年来,以吴方言为代表的各种江南特色文化,汇聚成江南文脉这条历久弥新、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江南人民勇立潮头,不断刷新着江南气质,创造着江南辉煌。当前在我国不少地方,尤其是大中城市,方言正悄无声息地慢慢消逝。作为经济发达的江南地区,土生土长的吴方言也有式微的风险。越来越多人使用普通话,固然是好事,但方言的日益弱势,甚至衰落消失,也着实让人忧心。

  江南是个好地方,不仅山水灵动醉人眼目,也有吴侬软语暖人心怀,各地的方言精彩纷呈。作为江南地域文化的“大篷车”,吴语方言承载着地区的特色文化,彰显着城市的个性;作为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吴语方言传承着地方的文化遗产,延续着历史的根脉;作为植根于民间的“老古话”,吴语方言具有深厚的民俗土壤,凝结牵动着地方的乡愁。文化的认同是更深沉、更基础的认同,文化自信是最持久、最根本的自信。如何将吴语方言保护弘扬得更好,发出更响亮的江南“好声音”,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吴语方言是吴地先辈留下的宝贵财富,亦是江南人身上流淌的文化血液。政府可将保护方言纳入地方文化发展战略,制定鼓励性政策法规,保障吴语方言的生存和发展。通过试点方言进校园、方言播报站点、开设电视广播方言类节目等方式,更好展示方言文化,发掘“最江南”故事。长三角城市也可考虑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共建共享“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将方言纳入“文化生态圈”的保护内容,更好传承弘扬“最江南”文化。

  方言生存和发展的困难,既有不适应社会和时代变化的原因,也有本身交流、传播存在障碍的问题。我们应充分考虑到方言的局限性,同时利用好其独特性,立足新时代,借助新媒体手段,拓展方言文化在地方形象展示、文旅推荐、联络乡情等方面的优势应用,积极培育方言“出彩”的土壤,多给方言“露脸”的机会,让吴侬软语成为地方独特的标识。

  保护是为了传承,传承需要创新。方言文化要焕发新活力,离不开对传统江南文化的保护传承,更离不开守正创新下的丰富挖掘。可以通过在流行音乐、视频平台、影视节目中运用方言,在“跨界合作”中赋予传统方言新的意味,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增进更广泛的文化认同,让讲好方言成为生活时尚,让吴语方言展现传播江南文化,带动江南文脉既“活”又“火”。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与传统吴方言区高度重合,传承江南文脉,唱响吴语方言,对于增进区域情感认同,凝聚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自信,深化协同发展,进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全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单位:无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