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时评

意见簿去哪儿了?

  □ 孙建伟

  以前是没有“12315”消费投诉平台的。那么,商家与消费者是如何真诚和谐地进行沟通的呢?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医院、商店、浴室、旅馆等服务性单位都备有一个小本子,封面上有“意见簿”三个醒目的大字。意见簿的左上角穿一条细绳,系有一支圆珠笔。有的经营单位把它挂在进店门一眼就能见到的墙上,有的把它放在柜台上显眼的位置,便于顾客提出意见。顾客在消费过程中感到不满意,拿起笔就能倾诉心声。内容有提建议的、提问题的,也有表扬的。意见簿上也不讲究文体格式,有啥说啥,有的顾客好弄笔墨,写成一首打油诗,蛮有趣的。经营单位领导很重视意见簿,会定期翻阅,对顾客提供的“金点子”或意见在民主生活会上展开讨论。对服务质量差的工作人员进行帮教,甚至会诚恳地寻找提意见的顾客,当面道歉或致谢。一本意见簿架起了商家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营造了人与人真诚相处的和谐氛围。

  后来,意见簿悄悄地隐退了,如今难觅其踪影。现在不少商家都有服务投诉电话,但接通后转来转去挺麻烦,还是意见簿直接提笔就写来得方便。意见簿去哪儿了?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还是挺怀念它的。(作者系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