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发布厅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

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中,坚持对标对表,扎实落实举措,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党员干部在局党组带领下,在一次次学习调研之中,在一次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之中,在回答“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是什么”之中,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主题教育的开展,为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当前正处落实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增强发展信心、强化使命担当、砥砺斗争精神,勇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为推动产业强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守初心中铸忠诚

  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首先是学出来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既为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列出“必读书单”,也要求党组织、党员结合各自实际列出“个性化书单”。

  据悉,“必读书单”主要为新思想、新理念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带着感情学、原原本本学,让信仰信念潜移默化深植于党员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个性化书单”重在融会贯通,围绕各自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努力探索出解决问题、破解矛盾的路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党组织多次开展交流研讨,党员们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比什么”等主题讨论。

  同时,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思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真作为中担使命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主题教育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着力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实践找差距抓落实,引导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发展上的短板、工作中的不足,努力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行家里手。

  据悉,该局党组成员和领导干部牵头成立课题组,在主题教育期间每月到基层调研不少于5天,实现对各地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调研全覆盖。

  主要课题包括: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5G时代无线电管理、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落后低效产能退出机制、5G产业发展及应用、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等。目前各“课题组”已形成调研成果。

  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在找差距、抓落实中补短板、见实效

  检视问题就像是诊断病情,只有号准脉、开对方,才能药到病除。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问题找准找实了,解决到位了,实效才能显现出来。为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带头,全局各级党组织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抓好检视问题,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重点开展好“五对照五检视”,一级带着一级查、一级带着一级改,扎实有序推进各种问题解决。

  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是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处室、单位针对调研、检视出来的问题,已列出清单,正逐一整改。根据整改工作的要求,对于列入清单的问题,将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整改下去,直至问题彻底解决,切实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表示,将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自我要求、勇于直面监督,始终做到牢记身份、克己奉公,做到自省自警自律,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开展好主题教育,核心在组织领导,局党员领导干部注重抓好自身教育,发挥“头雁效应”——听听他们对“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是什么”的回答;看看他们牵头的课题组拿出的最新调研成果。

  ●陈文斌:

  时刻不忘“守初心”,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回答好“为谁干”的问题;恪尽职守“担使命”,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切实梳理好“干什么”的问题;时不我待“勇奋斗”,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切实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奋斗比什么”,那就是比政治素质,比思想境界,比能力水平,比工作作风,比在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中的贡献。

  ●吴建平:

  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领导干部要铸就担当之魂、增强担当本领、增添担当智慧、弘扬担当之风,在工作中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为高质量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后劲、强支撑做贡献。

  ●戴可为:

  从严要求,自我净化,做清白为政的廉洁型公务员;深化改革,自我完善,做依法行政的务实型公务员;加强学习,自我革新,做创新学习的知识型公务员;勇于实践,自我提高,做扎实有为的时代型公务员,为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推动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国斌:

  打牢思想根基、强化理想信念,在提升担当作为能力上下功夫,学深悟透、多思多想,在增强工作本领上下功夫,深入基层一线、做好本职工作,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对于工作要守正创新服务大局,把工作岗位作为为民服务的崇高阵地,对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扛起使命,真抓实干。

  ●王荣明:

  发扬“四自”精神、砥砺政治本色,在除尘滤灰中完成自我净化,在规行矩步中实现自我完善,在刀刃向内中完成自我革新,在真抓实干中实现自我提高。将注重学习、敢于担当,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果落实到管理行业、发展产业、服务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去。

  ●陈荣明:

  初心,是牢不可破的“信仰之心”,是以人为本的“宗旨之心”,是担当作为的“奋斗之心”;使命,是守土尽责的担当,是攻坚克难的勇气,是淬炼本领的毅力;奋斗,需要一往无前的拼劲,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坚持产业强市政策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主动作为、主动应对,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动先进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联动发展、互促发展,为进一步推进无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左保春:

  不忘初心,就要不忘历史、不忘人民、敢于担当。在工作中,我们就是要始终艰苦奋斗,比的是努力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发扬带头模范作用!我们就是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从本职做起,抓好产业强市各项工作。

  ●郝雄雄:

  其心正,则其行正。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增强自我完善能力,增强自我革新能力,增强自我提高能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忧患意识,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从基层实践中寻找对策、汲取智慧,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