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发布厅

课题调研成果

  深耕实体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问题梳理:无锡制造业转型发展已初步形成了整体性突破上升的良好态势。新形势下,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艰巨,面临的问题包括,产业层次有待提升、创新短板尚未补齐、新动能成长需要加速、要素瓶颈亟待破解等。

  思路解析:下阶段一方面要注重“四化”引领,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首先是推广制造业智能化革新,要大力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制造技术智能化,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推进企业管理智能化。其次是加速制造业绿色化步伐,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广减排技术应用、着力推动绿色制造。第三是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发展,要着力提升制造业效率和效益,加速推进“制造+服务”融合,大力发展专业服务业。第四是加快制造业高端化进程,要加快推动企业装备升级,加快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加快推动产品质量升级,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另一方面要注重产业协同,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加强产业规划统筹引领,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抓好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第三方面是要注重要素适配,构建健康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包括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优化土地供给结构,提升人才供给水平,提高资金供给水平。

  我市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分析

  问题梳理:近年来,我市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路。面临的问题包括,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军民协同创新存在壁垒、政策扶持支撑不足等。

  思路解析:政府层面,需突出战略谋划,发挥顶层设计引领;搭建公共平台,提升资源共享水平;注重协同创新,推进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有效需求,强化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实施。企业层面,需找准供需双方结合点,选好民企参军突破点,把握未来需求增长点,聚焦技术创新核心点,夯实长远发展着力点。

  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问题与分析

  问题梳理:工业互联网在我市发展已具雏形。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工业互联网政策宣传覆盖面不足,企业与政府的相互了解不够,人才缺乏问题比较普遍等。

  思路解析: 深入推进企业挂钩制度,做到服务态度实、宣传政策实、解决问题实,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 在拓展市场方面为企业添砖加瓦,深化供需交流合作,加快我市企业“走出去”步伐; 加强标杆示范和优秀案例宣传,持续培育面向工业企业、可集成部署各类工业云服务能力和资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企业级平台。

  做好5G时代无线电管理助力数字经济

  问题梳理:5G在技术、频谱利用和应用场景上较4G有质的变化,对无线电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频谱资源配置层面、台站管理层面、电波秩序层面、行政监管层面等。

  思路解析:资源管理方面,最大限度发挥频率资源价值;台站管理方面,实施更加精细化的台站管理,提高频率资源的承载力;秩序监管方面,做好5G业务与相关业务的协调工作;设施建设方面,做好小信号感知设施建设,为高可靠性场景频谱管理提供保障。加强5G应用试点重点区域重要场景的无线电管理,助力无锡数字经济发展。

  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

  问题梳理:强化“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腾出地理空间,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水平势在必行。绩效评价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在评价数据的准确率、评价办法的完善,评价结果的运用拓展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

  思路解析:要加快绩效评价,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将综合评价结果与差别化资源要素价格机制挂钩;加大项目招引,提升产业链水平,重点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加强产业培育,打造产业高地,培育千亿级、百亿级企业组成的行业龙头企业群和一批在行业细分领域中处于领导地位的“隐形冠军”企业;加大升级改造、提高竞争实力,加快落后淘汰、开拓发展空间,为更好、更长远的发展做新的布局。

  关于加快推动本地区落后低效产能退出

  问题梳理:落后低效企业退出方式不当及不能有效退出,易造成产能过剩、导致资源配置低效、造成沉重的社会负担。

  思路解析:进一步优化环境为低效企业有序退出提供制度保障,要制定清晰、稳定、长期的产业规划,使企业能作出理性的判断,要构建统一的监督约束标准、加大市场化和法制化调节手段运用,促使企业真正重视提高社会效益。

  5G产业发展及应用

  问题梳理:国内外均十分重视5G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竞争日渐激烈,目前来看,我市5G产业结构有待完善,产业集群有待加强,行业应用有待推进,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思路解析:着力发展5G产业与应用,需加强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实施产业补链战略,促进产业生态不断优化,同时加强合作交流,推进5G与关键行业的融合应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产业应用。

  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问题梳理:我市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引进人才的层次有待提升,培训存在滞后或脱节现象。

  思路解析:下一步要修订完善企业引进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政策,加强对职业经理人的培训力度,推动更多的高层次管理人员转变成高素质、高水平的职业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