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闻

有温度的社区商业让生活更美好

  近日,有市民反映梁溪区广勤路一条不足500米的路段居然分布了4家水果店、4家药店以及生鲜超市、便利店等。附近的居民多、商家有利可图是重要原因,但也从侧面反映了社区商业背后隐藏着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商家不能为了抢占市场就忽视居民的多种需求,甚至破坏社区的商业氛围。只有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才能与居民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受到居民的欢迎。

  社区商业,通俗来讲就是“家门口经济”,既是商业行为,也是一个满足居民社交互动、文化交流的平台,享受精彩社区生活、展示和谐邻里关系的人文窗口。好的社区商业应该有好的商业氛围。商家之间相互竞争,通过市场机制给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但同质化的服务过多,就会给居民带来社区很“乱”的感受。这种“乱”实际上就是社区的不同服务配比失调,或者是餐饮类过多,或者是休闲娱乐类不足。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是住宅片区的商业引进没有统一的规划,导致社区商业缺乏统一运营管理,进而造成社区商业经营混乱。

  离消费者越近,离竞争就越远。城市空间被挤压,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层次越来越复合,比如情感诉求、亲子类需求等。只有真正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才能获得青睐,在社区赢得一席之地。我市城区首家“智慧菜场”——小木桥农贸市场受到附近居民的欢迎,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改造之前进行了统一的规划,连接了很多便民服务,契合了居民的真实需求。

  (王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