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闻

校园内外“安全”记心间

  孩子的安全关系着千万家庭的幸福,作为教育主阵地的校园更需要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一、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不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在道路上骑车,这是必知的交通规则。

  在上学路上遇到灾害天气时,要及时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临时躲避起来,可用公用电话或他人手机通知家长来接,不要冒险行走。

  在路上行走时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要注意道路上的车辆,不与机动车抢道,不嬉戏打闹,到路口要四处观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待车停稳后再下车,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

  二、人身安全注意事项

  在家中要提高防范意识,对上门的陌生人要严加盘问,不要随便开门。

  与同学一起外出不要拉开很大的距离,避免走失。若在公共场所发现受骗或受到威胁,应立即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并寻求帮助。

  教会孩子,警察叔叔、银行保安、商场工作人员等都是可以第一时间求助的人。

  外出游玩时要征得家长同意,不搭陌生人的便车,将行程告知父母或其他家人,说明大概的返家时间。

  三、饮食安全注意事项

  不要购买街头无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的商贩出售的盒饭及食品。

  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

  四、网络安全注意事项

  保护个人信息。上网时,不要将重要信息告诉陌生人。

  不要轻信网友。家长要提醒孩子网上交朋友要谨慎,聊天时避免谈及隐私,不要轻信网友。

  远离校园贷款、网络诈骗。孩子这么小,怎么分得清楚是不是诈骗?简单来说一句话:只要是涉及钱的事儿,都要慎重考虑,都必须询问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