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养老照护床位“搬”进家

  本报讯 既不离家,又能享受养老机构的专业养老服务。近日,新吴区旺庄街道在全市率先启动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程,探索养老新模式,首批20位需要全护理的老人已经签订意向书。

  据了解,旺庄街道60周岁以上老人达1.7万余人,老龄化率27%,高龄老人占比13.5%。“家庭养老床位的推出,是补齐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提升养老品质的新型服务模式。”旺庄街道民政科科长朱国清说,街道的居民大多经征地拆迁由农民转变而来,前期调研发现,因受传统观念的影响,90%的老人都不愿意进养老机构,却又缺乏专业照护。

  针对这一现状,街道在全市首次探索推出“养老床位进家庭”服务试点工程。虽然地方变了,但服务内容和专业性质不变。接受街道委托的两个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基础服务包”和“个性服务包”内容,由老人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基础包主要是清洗、打扫、理发、助浴等家政类服务;个性包包含精神慰藉、更换寝褥、失禁护理、压疮预防等卧床照护项目。

  考虑到老年人的消费观念以及实际情况,街道整合资源和政策,让“费用”不再成为难跨的坎儿。具体来说,基础服务包对7类特殊困难老人免费,每周上门服务一次。个性服务包收费采取低偿化,每天上门护理90分钟。同时,朱国清表示,“街道委托的机构里有无锡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单位,失能老人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后,个性服务包的费用基本不用自己出了。”据了解,目前首批已有20多位特困老人享受基础护理包,还有20位老人申请签订了“个性服务包”意向书。(穆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