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你怎么看?业内人士表示,教育生态的变化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认可

  “数学不好,体育老师教的吧!”一直以来,学生文化课成绩不好总让体育老师背锅。最近“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这一话题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达3.7亿次,也引发了锡城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和讨论。锡城中小学有没有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学生和家长买不买账?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学生接受度相对更高

  有些家长却不买账

  “分班得知我们班是体育老师做班主任,我第一反应是:学校找不到主科老师当班主任了吗?”多位学生家长这样说。

  “接不接受体育老师当你孩子的班主任?”记者随机询问10多位家长,其中多位家长表示,副科老师当班主任可能有更多时间管理班级,还能多和其他学科老师沟通,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孩子还能跟着多锻炼锻炼身体,挺好。也有家长并不看好,一位高中生家长说:“我本人不接受。哪门学科老师当班主任,一般学生会在这门学科多花时间,成绩会好一些。体育老师在学生文化课学习上可能抓得没那么紧,孩子成绩下降了怎么办?”

  学生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接受度相对更高。这个学期开始时,太湖高中一群男生得知自己的班主任是位体育老师,兴奋了好一阵。不过也有学生会觉得自己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难以启齿。太湖高中的体育老师孔小芹坦言,她在四年前第一次当班主任时,班里的学生对外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

  这些班主任

  学校对他们的评价都不错

  梳理发现,锡城从小学到高中,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并不少,学校对他们做班主任的评价都不错。

  新区第一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张恒辉做班主任已经6年多,他带的班级曾获评过“无锡市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获得“2017—2018年度无锡市优秀班主任”。兰亭小学有两名体育老师正担任班主任。该校副校长任慷说:“我们这两位老师的班主任工作都做得很不错,她们的班级在各类评比中成绩很优秀。”该校二(4)班学生刘森炜特别崇拜个子高高的班主任谢静,“谢老师教我们打篮球,她还自己买糖给我们当奖励。”家长顾娟说,谢老师工作很细心,曾想了多种办法纠正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

  太湖高中一共有14位体育老师,其中有8位当过班主任,目前仍有5位在担任班主任。副校长杨学颖说,学校的体育老师有一半是研究生学历,在班级管理方面做得也都很出色,“为了充分调动学校的教师资源,我们从多年前就尝试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他们做班主任做得都很出色,这么多年来从没收到过一次投诉。”这些班主任在自习课上还会给学生辅导物理、语文等题目,一改外人对体育老师的刻板印象。

  副科老师当班主任

  有利于各科老师工作平衡

  “体育老师怎么不能当班主任呢?”杨学颖分析道,“班主任是什么学科的老师常被家长认为那门学科成绩会更好,家长希望主科老师当班主任,希望班主任在这门课多花时间提升孩子的成绩。其实班主任首要工作是班级管理,然后才是学科教学。在国外的一些学校,班主任由专人担任。”

  多位学校的负责人表示,班主任的职责在于管理班级,与家长以及各科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还要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当班主任需要有爱心、责任心,还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老师教授的学科关系不大。事实上体育老师课后无需批改作业,有更多时间关注孩子,管理班级,均衡分配各门学科的学习时间。他们的体育专长还是走进孩子心灵的“特效药”。一位教育专业人士表示,体育老师等副科老师当班主任的逐渐增多,是教育生态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了,无论是哪门学科的老师都具备了担任班主任的能力,另一方面,主科教师的教学工作繁重,让部分副科教师担任班主任,有利于平衡学校各科老师的工作。此外该人士也认为,副科老师当班主任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认可。(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