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周刊·锡商

企业直通车

  本市60名物管企业高管 赴清华“深造”

  近日,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物业管理协会组织的“无锡市非公经济体和社会组织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全市物业管理企业的60名高管参加学习培训。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本次培训安排了与物业工作紧密相关的《群体与个体公共事件处置应对》《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等课程。

  这些课程对于物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有效谈判化解矛盾,如何应对媒体做好宣传工作有很大帮助;同时还安排了《博弈论与策略思维》《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等课程,帮助大家充分了解当前政治经济形势,进一步拓展知识面。

  此次培训获得了物管企业高管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只有不断学习相关知识,才能带领企业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市商供)

  宜兴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增至120家

  日前,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名单,宜兴市的曼优丽新型复合材料、大信环境等6家企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获批立项。至此,该市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至120家。

  据了解,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企业,需要符合相应的“硬指标”,包括符合相关产业政策,有明确研究开发方向、具体研究内容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等。

  近年来,宜兴市紧紧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和骨干行业转型发展需求,切实推动有市场规模、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的企业,开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今年,在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中,还明确了基础设施专项资金项目将重点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奖补、打造地区研发总部和设立重大企业研发机构四大类,旨在进一步培育壮大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

  目前,该市共建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1家、省级120家、无锡市级112家、宜兴市级124家,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9家。

  (宜商供)

  宝玛精密靠专利布局

  跻身市场前三

  最近,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公布的名单中,无锡市宝玛精密部件有限公司由于在腔镜吻合器产业领域独树一帜,位列国内市场销售量前三名,今年销售额预计实现1.2亿元。而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于该企业对专利的提前布局。

  该公司董事长浦晓冬早在某知名医疗器械企业担任技术主管时就发现,手术医疗器械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怎么把握市场机遇,还得靠专利布局。10年间,该公司已经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5项,发明专利7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项。特别是针对吻合器的转向、定位、锁紧和防护等技术环节,整体性加强核心技术的渗透和保护。最关键的技术集中在手术器械钉匣研究上,该公司组织技术力量潜心研究,开发出一种适合行业实际、符合操作规范的自动植钉机器人。

  截至目前,该设备已经由自用转向行业企业销售和推广,并基本构建起供应商、客户群和合作伙伴之间良好的商业生态系统。

  (於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