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周刊·锡商

工业设计: 用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小天鹅工业设计研究院入选“国家队”的启示

  □本报记者 刘杨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榜单,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研究院凭借敏锐的全球设计战略视野和独特的设计趋势研判能力跻身其中,成为我市首个获此认定的企业,实现了无锡市零的突破。为什么一家企业的设计中心可以入选“国家队”?为什么是这家有着近40年历史老牌企业在我市工业设计方面拔得头筹?让工业设计在无锡热度升温,把“无锡创造”打造成闪亮的无锡新名片,且看小天鹅有何高招。

  “传统”与“革新”的辩证关系

  在无锡小天鹅,记者遇到了比佛利工业设计总监金弘植。“多元文化碰撞,全球化视野,令‘传统’的小天鹅能够不断设计出革新产品。”在金弘植看来,“传统”与“革新”并不矛盾,近40年来,无论是从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外观方面,小天鹅总是在不断变化之中,通过一次次的创新,将“不断变革”的基因内化在企业文化当中,形成了小天鹅优秀的“传统”。这其中,“开放、多元”是变革的关键。

  2018年6月,金弘植加入小天鹅工业设计研究院,这位毕业于韩国中央大学工业设计系,有着15年LG电子工作经验的资深工业设计专家,如今在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担任工业设计负责人,致力于在全球市场发布洗衣机产品。在他的强力加盟下,比佛利洗衣机在工业设计领域多次斩获全球重量级奖项,仅2019年就斩获17项国内外大奖,其中包括6项德国红点奖、2项德国IF奖、6项美国IDEA奖、3项国内红星奖。德国红点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也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奖”。

  工业设计是创意产业,产业的支撑是人才。小天鹅振翅高飞,凭借的正是集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策略。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团队成立于1995年,最初仅有4位工业设计师,如今则有一批来自韩国、意大利等国的曾从业于国内外顶级企业的专业设计师,他们不仅具备强大的市场设计调研分析、ID设计、UX设计与评价、UI设计、CMF设计以及模型制作等能力,更具有敏锐的全球设计战略视野、独特的设计趋势研判能力。“全球化的人才才能设计出全球化的产品,不同文化、视野、专业背景的碰撞,才能令小天鹅突破单一企业的限制,拥有洗衣机领导者的长远眼光。”金弘植表示。

  工业设计不止于“好看”

  研发与设计,是产业链的上游,是微笑曲线的起点,通过工业设计的赋能,可以开启企业全速发展的马达。然而,很多时候外界对工业设计还不足够了解。这也正是无锡制造业基础强,但设计产业偏弱的原因所在——很多企业并不愿意花精力在“好看”上。

  “家里小灶可以供一家人吃上一顿可口的饭,但若要给成百上千人做饭,就不是开小灶的做法了。”金弘植将工业设计形象地比喻成做料理,“外观只是设计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调配材料、机器、人员,使得概念能够真正落地。”在一款洗衣机高端系列产品中,金弘植及其团队“跨界取经”选用了在汽车制造当中使用的材料,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金弘植看来,工业设计要贴近客户需求,目标不仅是“看上去很美”,更要“用起来很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小天鹅就持续不断地在工业设计方面下功夫,因为工业设计不仅仅是外观设计,还包括材料设计、功能设计、结构设计等,正是长久以来的成功经验让企业相信:工业设计的力量正在改变制造业。

  无锡的工业设计方兴未艾,在某些领域甚至在国内领先,但就总体水准而言,与上海、杭州等发达城市还存在较大差距。以“设计+”助推无锡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无锡工业设计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快马加鞭?“无锡制造业基础发达,工业设计和工程师来到这里能更好体现他们的实力,去帮助他们的设计落地。”在金弘植看来,制造基础牢固是工业设计发展的前提,工业设计师也能更好地发挥专业所长。与此同时,加大工业设计引才力度,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展,补齐人才短板也是关键。“小天鹅工业设计研究院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向各类人才、各国人才保持开放,这样才能保证设计的开放性。”

  工业设计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抓手

  美国工业设计联合会的一项调研显示,工业设计每投入1美元,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将增加1500美元。虽然无锡现在有不少工业设计出现在国内外市场,但总体上更偏向实用性产品,主要在市场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或原创设计。很多企业虽然也清楚原创设计的价值,可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难以研发全新产品。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无锡不少企业家都提到研发资金紧缺的问题。

  在金弘植看来,尽管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工业设计投入是笔不小的开支,但工业品外观设计也是企业优质的商业资产,它不仅有助于企业将其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区分开来,同时也能很好地强化自己产品的品牌形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通过工业设计,使我们的产品真正从‘以制造为中心’转向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

  打开小天鹅洗衣机的产品手册,曾经“四四方方”“呆头呆脑”的大家伙们,不仅变身“时尚丽人”,还练出“三头六臂”,各类外观精致、功能强大的洗衣机总有一款切中用户“痛点”。就拿针对高端人群的比弗利系列来说,这款洗衣机产品不同于传统洗衣机的机械化硬朗造型,整体机身多处采用流线型过渡,与机身配色浑然天成。前侧板倾斜式的设计,从用户的角度出发,采用了人机工程最佳设计参数。同时将控制面板置于前侧倾斜面上方,无论是在视觉上还是触碰时,都会给用户带来舒适的操作体验。“这样的设计保证了在使用过程中,用户不需要过多动作,让洗衣过程变得轻松、优雅。”别小看这细小的一点变化,它的背后融合了270多次的验证,通过了1200多次的工艺手感测评,正是这些点点滴滴赋予了“小天鹅”成为比佛利系列的高端产品,令其在日益白热化的家电市场竞争中杀开血路。

  “在韩国,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非常重视工业设计。”金弘植告诉记者,无锡有非常好的工业基础,政府又高度重视发展工业设计,企业应当乘势而上,通过抱团的方式与高校、设计院所进行合作,补足短板,把提升工业设计能力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