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警方周刊

警营开放日 平安城市靓丽名片

  近年来全国多地相继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从2002年开始,深圳警方举办全国首个警营开放日活动,经过多年的经验和积淀,警营开放日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活动越来越精彩,成为一个公安机关的品牌活动,成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警营开放日活动中青少年成为了当之不二的主角,这让社会广大青少年有了一次难得开阔眼界的机会,零距离接触以前感到神秘的警队,感受到不一样的警营氛围,了解警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增加对警察职业的认可度,为未来的人生树立目标。同时,这也会增强他们的安全感与自豪感,有助于他们养成的正确价值观,掌握更多安全技能,刻苦努力学习,常怀感恩之心,为今后成长为国家栋梁筑好思想之基。

  从近年来警营开放日活动看,活动并不只是针对青少年,公安机关与广大市民在警营开放日中也积极互动交流,深度开展“面对面”防范宣传,真正达到警民沟通了解的良好效果,向社会充分展示公安机关守护万家平安、履行神圣职责的坚定信念和能力水平,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促进警民和谐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方面,警营开放日也发挥了它的独到作用。群众在警营开放日能了解一些日常法律知识,有疑问的地方可以直接提出,警方会给出专业的解答,进而减少群众走弯路的可能。警方也会针对多发的安全性问题对群众进行宣传,增强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警营开放日系列活动,加深了民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守法意识和自觉性, 效果是显著的。希望警营开放日成为警民共建平安的“助推器”,为全社会创造和谐安定的美好环境。

  (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胡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