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热闻

江大食品安全志愿团队

“传承”7年 走进377个社区

  本报讯 “朋友圈里卖的‘网红’食品到底怎么样?”“平时市场上的瓜果蔬菜怎么挑?”一场“食物小搭配”主题的科普讲座在滨湖区万科社区展开,主讲人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李方斯。他所在的江大“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志愿团队,7年来走进了377个社区、58所小学,向公众科普食品安全、营养知识。

  早在2012年,江大食品学院研究生会的一些学生,深感公众因食品知识匮乏给谣言传播提供了土壤,于是成立志愿团队,学以致用为社区居民做科普讲座。为了确保科普讲座的质量,食品学院的老师们也参与进来,提供专业指导。江大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李兆丰说:“很多时候科学不是简单对与错,比如有些人一提食品添加剂,就觉得不好。其实添加剂在食品安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只要不是违法、超范围、过量添加,是完全没问题的。”

  志愿活动起步阶段,学生需要自己联系社区,还要准备讲座的内容,做宣传海报,投入了大量精力。2016年,原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并入市场监督管理局)关注到了江大志愿活动。双方正式签约,助力志愿活动。由食药监局负责对接社区,志愿团队则专注于内容准备,食品安全科普覆盖面进一步铺开。

  可贵的是,志愿者都是江大食品学院的研究生,他们要完成课业、撰写论文、找工作,余下的时间并不充裕。即便如此,团队从最初的十几人,一路壮大到现在的80人。“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项目的学生负责人、志愿者徐洁茹说,“做志愿活动在学校里很受欢迎。”在这样的氛围下,志愿者们一年年毕业,又一届届传承。

  目前,志愿团队在“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项目之下发起了名为“中国儿童食育计划”的子项目,设计“微课”并准备在无锡一些学校试讲。李兆丰说:“未来志愿活动将继续扩大规模,江大食品学院会依托科研力量,做好领头羊,面向社会招募、培训志愿者,持续推进科普工作。”

  (殷星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