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无锡直飞首尔航线首航

约2小时可抵达,无锡与韩国经贸往来开辟稳定“空中通道”

  本报讯 昨天12时45分,一架从韩国首尔飞来的空客A320飞机稳稳地降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机上共载有137名旅客,客座率达到87%。机坪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水门迎接”仪式,寓意“接风洗尘”(上图),这标志着无锡首尔正班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的通航,不仅丰富了旅客的出游选择,更降低了商务成本,方便了贸易往来,为促进无锡与韩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便利。

  “该航线架起了苏南地区和韩国间一条快速直达的空中通道,单程飞行时间约2个小时。”机场集团总裁朱永健介绍,即日起至2020年1月9日,每周2班,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26日)加密至每天1班,2020年2月27日至3月28日每周5班,由东航江苏有限公司执飞。该航线开通后,旅客无需再到上海、青岛、烟台等地中转赴韩。

  无锡是韩企高地,双边人员往来需求旺盛。苏南硕放机场也与韩国结下过不解之缘。2014年12月16日,首家外籍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入驻,开通了无锡往返首尔临时包机航线。“时隔5年,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最终争取到了韩国定期航班航权。”机场集团市场开发部部长蒋浩新表示,韩国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满足两地经贸往来需求,更好地助力无锡城市营商环境优化和竞争力提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无锡的“韩资板块”。

  韩国是我市重要外资来源地。截至上月,我市新批韩资企业627家,累计投资总额149.4亿美元,其中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142家,SK海力士、三星电子、LG化学、现代MOBIS等一批韩国著名跨国公司纷纷在锡落户。韩国还是无锡外贸进出口市场上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无锡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1-11月,我市对韩国的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39.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6.5%。

  在航空口岸扩大开放的优势下,苏南硕放机场通航能力不断增强,下转第3版>>>

  无锡直飞首尔航线首航

  上接第1版>>>目前在飞有香港、澳门、台北、台中、高雄5条地区客运航线,新加坡、日本大阪、札幌、名古屋、韩国首尔、泰国曼谷、越南芽庄、柬埔寨西港8条国际客运航线,每周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19班次,同比增长30%。无锡还开通了德国哈恩和美国芝加哥2条洲际货运航线,每班可搭载超过100吨的货物,无锡企业得以“在家门口进出”。1-11月,机场进出国际货邮量达3.15万吨,同比增长139%。

  “不管是洲际货运航线数量,还是由货机承运的国际货邮量,苏南硕放机场都位居省内机场第一。”市商务局口岸处处长黄国平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我市建立了收费清单制度,机场口岸进出口货物收费下降0.1元/千克,收费标准低于同类宁波机场0.6元/千克,并免征收跨境电商邮件扫描处理费。

  据了解,为保障货运航线顺利运行,无锡海关出台多项措施,优化口岸环境,缩短了通关时间,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年的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比两年前平均节约7—8个小时。”江苏佳利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红斌说,省时又省钱的货运新选择,有利于企业缩短出口流程,优化制造产业链,间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祝雯隽、顾庆赟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