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中心最堵点”将告别人车混行,本报曾连续关注的城建难题迎来破解之策——

南禅寺天桥终于要建啦!

  南禅寺人行天桥实景合成效果图。

  “预计鼠年春节前后,解放南路南禅寺路段要开工建设一座带电梯的人行天桥。”昨天,市政协委员汤忠元喜上眉梢。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建南禅寺天桥,这个“纠结”了28年的城建难题(本报去年曾作连续报道)终于迎来破解之策。以后,去朝阳市场买菜的“马大嫂”们不用在躲闪车流中过马路了。

  人车矛盾与日俱增,“建天桥”成为必然选择

  “南禅寺,特别是朝阳市场周边,人车矛盾日益突出,建天桥、改善周边交通环境,成为必然选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梁溪分局负责人坦言,特别是从新生路路口到槐古支路路口短短的80多米,已成为目前市中心最大的堵点。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交警部门测算,该路段仅步行过街人流量每小时就达到5000人次,日人流量近10万人次。虽然,去年我市交警部门调整了该路段的斑马线,专门为行人设置了过街区域,但“人车混行”乱象依然存在,解决这一“咽喉路段”交通问题变得越来越迫切。

  日前,经过近两年研究的无锡历史城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论证。顺应群众期盼,南禅寺人行天桥将成为该“双修”规划编制完成后首个落地实施的老城更新改造公共项目,并将列入梁溪区明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在明年建成投用。

  下转第2版>>>

  南禅寺天桥终于要建啦!

  上接第1版>>>

  同济专家团队操刀,解决“螺蛳壳里做道场”选址痛点

  本报去年10月刊登的《南禅寺人行天桥,到底“卡”在哪?》就曾提到,其实早在1991年我市实施旧城改造时就讨论过建南禅寺天桥,之所以一直未能实施,主要是解放南路两侧五个错位相对的车辆出入口以及两侧并不宽裕的人行道空间,给天桥选址带来诸多限制。如今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并决定建天桥而非地下通道的?

  工程实施方江苏古运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考虑到解放南路地下有大型防空设施,很难建设地下通道,并且从经济角度考虑,可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方式,像搭建积木一样建天桥,比建地下通道更省时省力。此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了目前最令人满意的设计方案。

  “在解放南路南禅寺段建天桥,好比螺蛳壳里做道场,太难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梁溪分局负责人介绍,此次天桥设计,由主持过上海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多次获奖的同济大学建筑系副主任章明教授带领的团队操刀,此外,天桥的结构和灯光设计,也都聘请了同济大学的专家团队。经过反复勘测比选后,最终决定将天桥选址放在解放南路和槐古支路T字口北侧,横跨解放南路。

  记者在效果图上看到,即将建设的天桥,形似一艘乌篷船,主桥长30米、净宽4.2米—7.2米,设计轻巧灵动,古朴的木色与周围古运河旖旎风光十分协调,钢结构与简洁的线条又与繁华的现代都市相辉映。规划人士介绍,之所以将天桥设计成乌篷船,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更是结构上的需要:“乌篷船的设计类似斜拉桥的概念,将桥梁结构‘上翻’,压缩了桥面厚度,从而降低了桥面高度,缩短了引桥的长度,最终节省了占地空间。”通俗地讲,通过目前的设计方案,能在不拆除周边店铺的情况下,在解放南路两边“见缝插针”地安装天桥,并且能保持连续而舒适的人行空间,巧妙地做到既方便行人又不影响临街店铺。“我们希望通过城市更新,解决老城存在的难点问题,同时打造精品,构建舒适而有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规划人士说。

  系统纾解周边交通,一次规划分步实施

  “南禅寺天桥将是我市第一座安装电梯的人行天桥。”在江苏古运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记者看到,南禅寺天桥在南边的两座引桥上均设计了双向有台阶的自动扶梯,这主要是考虑到目前去朝阳市场买菜的市民以老年人居多,建电梯,可方便老年人上下。不过,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电动车没办法上天桥,怎么办?

  “纾解南禅寺地区交通是项系统工程,建天桥只是第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梁溪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天桥建成后,为规范交通秩序、实现人车分流,天桥下将设置隔离设施,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在地面过街,这样势必会给非机动车带来不便——从市妇幼保健院方向开至南禅寺的非机动车,要到南禅寺正门口的红绿灯处掉头后再开到槐古支路,“大概要多开200米路,肯定会给市民带来不便,但这些都是暂时的。”规划人士介绍,未来在解放南路东西两侧(东侧在目前顺兴弄位置、西侧在现状新生路和解放南路夹角处)将各建一个多层停车场,可方便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和汽车停车使用。同时槐古支路也将更新改造为步行街。如此一来,骑电动车前往朝阳市场的市民,可将车辆存放在停车场后,再通过天桥前往朝阳市场,不用再折返绕行。

  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规划人士表示,目前朝阳市场周围人流、车流过于集中的原因,主要是周边进出道路的不足,完善路网、系统改造才是治本之策。因此天桥在选址时也充分考虑近、远期规划。“未来,结合该地区的整体规划方案,新生路将局部改线,与槐古支路形成十字路口,天桥选址之所以定在槐古支路北侧,也是综合考虑今后道路改线的需求。”据透露,未来还计划在朝阳市场周边进行综合整治,加密支路、增建停车场,改善环境景观,通过一系列改造提升举措,整体畅通路网,改善区域交通环境。(王怡荻、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