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热闻

液氨使用安全常识

  氨的危害性

  1、易气化扩散。液氨泄漏时,氨由液态变为气态,体积迅速扩大,易形成大面积染毒区和燃烧爆炸区。2、易中毒伤亡。氨有毒,有刺激性和恶臭味的气体,扩散到一定范围易造成急性中毒和灼伤。3、易燃烧爆炸。氨是一种可燃气体,当空气中的含量达15.7%—27.4%时,遇火源就会爆炸。4、易污染环境。氨会污染空气,在风力作用下,随风飘移,造成大范围的空气污染,对人畜产生危害。5、易发生次生事故。氨不稳定,遇热分解,与氟,氯等接触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

  防范知识

  作业时,相关人员必须按照要求正确佩戴防护用品,如空气呼吸器、长管呼吸器、过滤式防毒面具等。当有液氨泄漏时,人员必须佩戴好呼吸器,避免造成人员中毒。当眼睛或皮肤不慎接触到液氨后,应立即就近用大量的清洁水冲洗10—15分钟;如果受伤的部位是被氨冻伤,冲洗干净后应用2%—3%的酸性食醋或用柠檬水冲,切忌用毛巾等擦洗,以免损伤皮肤,造成感染;如果大面积冻伤,用40—45℃的温水淋浴(水温不宜超过45℃,以免加重冻伤组织的损伤),同时及时联系医院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