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热闻

“无锡已成世界跆拳道中心城市”

首批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8张直通卡得主在锡产生

  本报讯 年末无锡的竞技体育,热闹属于跆拳道。12月20日,2019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刚刚确定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8张直通卡的最终归属。仅仅隔了一天,2019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又接续上演,迎来了全国33支代表队的290名选手参赛。全年不断的高品质赛事,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表示,无锡已经成为世界跆拳道运动的一座中心城市、知名城市。

  “无锡赛”对跆拳道运动员来说意义重大,首先是直通奥运。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由无锡独创于201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拥有完全独立于奥运积分的大满贯积分体系,各公斤级别大满贯积分排名榜首的选手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本届赛事是跆拳道大满贯首个奥运周期的收官之战。由于世跆联确定了跆拳道大满贯资格优先于奥运积分资格的原则,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最早的8个名额已在无锡产生。中国队赵帅、周俐君(图左)、英国选手比安卡·沃克登等成为首批大满贯直通卡得主。

  “无锡赛”独创性地为“黑马”选手提供了更多可能。“最初,全球最顶尖的跆拳道运动员都是通过奥运积分来进入奥运会的。所以,世界跆拳道联盟当初考虑如何让那些奥运积分排名没有那么高的选手也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因此设立了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这样一来,那些暂时没有排名的选手,也可通过赢得总决赛,进入奥运会。”赵正源介绍,赛事举办的三年中,无锡赛场已经闯出了数匹“黑马”,并展现出搅动全球跆拳道顶级选手格局的惊人实力。

  在世界跆拳道的版图中,无锡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赵正源表示,“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已经在跆拳道大家庭里成为了非常知名的赛事。此外,无锡还有全国冠军赛、俱乐部赛、青少年赛等一系列在中国具有影响力的赛事。无锡在赛事运营上做得很棒,国际影响力日深。无锡已经成为了世界跆拳道的一座名城。”

  高品质的赛事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和极佳的社会效益,而无锡的“野心”不止于此。世界跆拳道(无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无锡还将引入世界跆拳道联盟区域行政总部、世界跆拳道联盟运营总部和世界跆拳道大学等项目,同时开发一系列教育培训项目并向全球输出, 让“无锡教材”、“无锡经验”和“无锡模式”走向世界。(陈轶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