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热闻

新型加热设备全副武装 50平方米每月电费过万

动物园“花式”供暖

  本报讯 这两天,锡城冷空气到货,风力增强,温度明显下降,最低气温只有0℃上下。为了让动物园的“过冬困难户”们安然过冬,油汀、暖气片、暖风机、空调、加热板、稻草、粉皮窗帘等取暖设备已安装到位,菜单中同时也大量增加了能量饲料。

  今年,新引进的两头老挝大象第一次在无锡过冬,对于老挝年平均气温25℃来讲,锡城的天气像掉进了冰窟窿。为此,工作人员提前改造大象园,加装取暖设备。三个9000瓦的暖风机以及两个3000瓦踢脚线取暖器不停工作,让室温维持在20℃左右。饲养员陈师傅介绍,冬天里大象除了吃草料、瓜果蔬菜,还要在菜单中增加甘蔗等能量饲料,光甘蔗每天就要消耗约200斤。

  对于“过冬困难户”树懒来说,工作人员为他们配备了8个油汀、12个浴霸加热灯和2台空调,环境温度能达到24℃-28℃。“就这么一个50多平方米的小暖房,一个月的电费就要一万多块”,饲养员戏称它们为“万元户”。同样来自南美的大食蚁兽,对于环境的要求也很高,室温要不能低于23℃。

  红腿象龟、亚达伯拉象龟、豹纹陆龟、缅甸陆龟、星龟、苏卡达陆龟……为了给这些来自不同地区的野生珍稀陆龟以最适宜的过冬环境,饲养员也是费了一番脑筋。在动物园救护中心一个房间的砖垒矮墙内,厚厚的红土覆于地面,数十盏加热灯、UVA、UVB、太阳灯环绕在绿植旁,外围还配备了加湿器、暖气片等。饲养员王师傅介绍,饲养陆龟要做到“干湿隔离,温度分区”,因此分别设置热区、冷区、湿区、进餐区。为了给这些陆龟加湿,还要定期给它们身上撒水。(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