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热闻

罕见!

咳嗽竟将肿瘤完整咳出

  本报讯 你听说过咳嗽会咳出肿瘤吗?日前,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在自己的微博上介绍了这一个奇特病例:一位病人非常剧烈地咳嗽,竟然将左下叶支气管内的肿瘤(花生米大小)完整地咳了出来。更有意思的是,这位患者还拿手机把这个肿瘤拍了下来,医生看了又看,认为此类支气管内肿瘤,往往需要医生气管镜内微创介入下摘除或者开胸手术切除。咳出的这个肿瘤后诊断为纤维母细胞瘤,比较罕见,虽是良性的,但易复发且有恶变的可能。这位病人随后在医院复查了支气管镜,目前门诊随访。

  据介绍,剧烈咳嗽是肺部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很多患者在咳嗽时会咳出很小的血块或组织,但通过咳嗽咳出肿瘤组织,确实是个奇迹。肿瘤组织能否被咳出,取决于生长的位置。如果肿瘤长在主支气管,且生长位置比较表浅,在剧烈咳嗽时,肿瘤可能会被咳出。如果长在比较远端的支气管,咳出的机会很小。当然,咳出肿瘤组织并不代表治愈了,对于浸润性生长的肺癌来讲,咳出肺癌组织却“不留根”,是很难做到的。如果患者误以为咳出肿瘤细胞就能停止治疗,放过转移的病灶,后果极其危险。(张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