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智能制造国际领先 解放动力澎湃强劲

  本报讯 新年伊始,走进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下简称“事业部”)智能生产基地重机部,绵长的生产线上看不到几个工人,智能化制造设备高效地生产着零部件,并在流水线的尽头将它们组装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重型车用发动机。而在办公室,生产调度员正忙着春节加班事宜,因为国内整车厂的订单近来大幅增加,只能春节期间24小时不停生产,全力满足市场的需求。

  事业部前身核心主体——无锡柴油机厂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发动机制造企业,近80年来一直坚守初心,心无旁骛致力于柴油发动机的研发与制造。

  事业部成立后,积极贯彻中央供给侧改革要求,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推出“解放动力”品牌,成为国内重型车用发动机龙头企业。企业持续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至少将3%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研发人员队伍超过了1000人。第三代“奥威”投放市场后,处于国内重型发动机市场领先地位。如今,解放动力重型发动机全系列产品都达到了“欧六”排放标准,节油性能更是国际领先。较以往相比,一年节省的燃油费用足以抵得上一个司机的薪水,解放动力在业内有了“无人驾驶”的美誉。

  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事业部摒弃了以往通过人海战术来扩大生产规模的方式,转而向智能制造领域进军,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事业部充分发挥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单位”的引领作用,潜心研究智能物流系统、智能生产调度系统、智能生产保障系统,有序推进工厂改造工作,率先建成了中国第一个重型车用发动机智能制造工厂,也是迄今为止世界最领先的发动机智能工厂。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

  2019年,事业部年产重型发动机超过20万台,在国内13升发动机市场份额达30%,在390马力以上市场份额达25%。

  2020年,事业部将继续建设智能工厂,二期项目完工后,产能预计可增长52%,产品交付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产品品质同步得到提升,200万公里无大修将成为“奥威”重型发动机进入欧美高端市场的敲门砖。

  (卢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