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保健周刊

不开刀,只打几个孔也能做手术除疾病

外科手术微创已占“半壁江山”

  □本报记者 张纪红

  提到手术,很多患者都很恐惧。确实,手术后长长的刀疤总让人触目惊心。如今有一类新的手术方式逐渐占据主流——病人不开刀,身上只留下几个“钥匙孔”大小的孔洞。无锡二院医务处副主任郑南翔介绍,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进入21世纪以来,曾经的“开膛剖腹”外科手术进入微创化时代。10年前微创手术大概只占手术总量的10%左右,目前微创手术已占50%左右,甚至患者身上不留疤痕也能完成“手术”治疗。

  “开膛剖腹”成为历史,微创手术几无禁区

  什么是微创手术呢?顾名思义就是微小创伤的手术,是指利用腹腔镜、胸腔镜、导管等现代医疗器械及相关设备进行的手术。专家介绍,原来血管造影、胃镜、膀胱镜等都是用于检查病情的,现在,在血管造影下可以放心脏支架、旋切,在胃镜下可以切除早期恶性肿瘤,在膀胱镜下可以切除各种膀胱、尿道病变……手术由“开膛剖腹”的大刀向开小刀发展,有的只扎几个针眼也能完成手术治疗,比如利用超声波、介入、冷冻、射频消融等方法,隔着肚皮就能让肿瘤消失,为广大病患带来了福音。

  比如腹腔镜,过去腹腔镜最多的用途是切除胆囊,现在利用腹腔镜可以进行胃癌、肠癌、卵巢肿瘤、子宫肌瘤等各种手术。过去七八成肾脏疾病要开大刀,现在八九成都进行微创手术。目前微创手术几无禁区,已深入到外科手术的各个领域,在泌尿科、普外科、胸外科、脑外科、消化科、心内科、呼吸科、介入科等都能完成各种复杂的手术。

  微创手术痛苦小、不留疤、快速康复,受到病人青睐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原无锡四院)医务处处长蔡东焱介绍,现在肿瘤手术超过六成是微创手术。以肺癌为例,过去,传统开胸手术要在胸壁上开一个长20-30厘米的切口,还要切断较多的胸背部肌肉,向两侧拉开肋骨或剪断肋骨,才能进入胸腔,痛苦程度让人难以承受。然而现在胸腔镜手术让开胸之苦成为过去式,手术通过胸壁上的小孔,将手术器械插入胸腔进行操作,医生通过显示器监控全部操作过程,实施病变的切除。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微创手术提高了患者的手术后生活质量。“胸腔镜手术的优势在于无须打开胸腔,将手术创伤降低到最低限度,手术恢复快,术后疼痛轻,住院时间明显缩短。传统手术的病人3-4天才下得来床,术后疼痛评估为8-9级,微创手术后6小时就可下地行走,术后疼痛评估为0-1级,几乎感觉不到疼痛。”

  有些人也许会问,只靠一个小孔的手术能看得清楚、切得干净吗?据介绍,开腹手术只能看到切口范围内的东西,而腔镜手术可以把视野放大三倍,让医生将病变部位及周围看得更清楚,开胸视野下很难看到的微细血管结构等,胸腔镜都能看到,使得切除更精准。在精准切除病灶的同时,又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病人的生理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创伤。

  微创并非简单和万能,风险不比开大刀小

  微创手术的费用如何呢?郑主任介绍,以胃癌手术为例,微创手术比普通手术费用要高1万元左右。由于手不能进入腹腔,开大刀时的一些器械和缝合技术难以使用,需要一些特殊器械来完成切割、缝合等操作,而这些器械多为一次性使用,价格较高,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微创不等于简单,郑主任强调,对于医生来说,疾病有大小,但手术无大小。微创手术对医生的要求,其实比开放性手术对医生的要求还要高。微创手术对医生自身技术和职业培训的要求非常高,它的学习曲线更长。微创手术的操作及切除范围和开大刀一样,手术风险并不低,甚至还有一些特有的风险。比如医生操作不当,穿刺在血管上,容易造成大出血,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再比如腹腔镜虽然切口很小,只打几个小洞,但也会造成腹腔镜戳孔疝等手术并发症。

  微创手术也并非万能,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适合微创手术,比如手术范围较大、会影响周围脏器的患者不合适,外伤抢救类手术不合适,以前接受过胸腹部手术的病人不合适,有基础疾病尤其是肺部疾病者也不太合适。即使医生决定为病人实施微创手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仍有可能改成开大刀手术。比如肿瘤比预想的要疑难复杂,胸、腹腔严重粘连而使手术器械不能放入预定的部位等。所以,别看微创手术好处多多,但具体能不能采用,还是建议患者到医院请医生评估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