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保健周刊

六气针法精在“天人合一”

  许先生近几年头晕眼睛模糊,奔波多地就医迟迟没有效果,近日来到无锡进行了针灸治疗,症状很快得到缓解。是什么针法如此神奇?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专门走访了无锡市中医医院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院长顾植山教授。

  还没等走进诊室,记者已经被诊室外的一幕幕给惊了!只见一排人坐在诊室外的候诊椅上,头上都扎着或多或少的银针,像可爱的小刺猬。而且他们还在谈笑风生或者是低头看手机,这样扎针是治疗什么的?病人有说是治疗疼痛的,有说是治疗失眠的,有说是调理肠胃的,还有一位钱女士特别热情地跟记者说:“顾医生手法好,扎针后好舒服的,疼痛的症状立即减轻不少。”

  顾植山教授告诉记者,这是龙砂医学流派运用五运六气开阖枢理论研创的一种针刺新疗法——龙砂开阖六气针法。“人身无处不太极,我们可以在人体以任意一点为中心作一个圆,以太极三阴三阳开阖枢的理论指导进行施针治疗。此针法易上手、见效快,在头顶部施针尤为简便实用。”

  记者在顾植山诊室采访时,30岁左右的胡女士因胃部不适来诊,患者伴有头晕耳鸣,颈椎强痛,只见一位跟诊弟子在顾植山教授的指导下,现场在胡女士头顶部沿皮斜刺了三针,没有见用什么手法,下针后患者立即自述胃部不适症状减轻了。顾教授问知症状虽有所改善,但仍有不适,遂亲自以指代针,在其头部按压了“太阴”“阳明”两个部位。大约2分钟后,“现在感觉胃部变得松软了,头晕耳鸣轻了,颈部也舒服多了。”胡女士告诉记者。

  顾植山表示,“此疗法是运用五运六气开阖枢理论于针灸方面的成功创新典范。该疗法充分运用五运六气六经思维模式,执简驭繁,操作简便,易学易用,疗效可靠,且起效迅捷,临床应用范围广,可用于内、外、妇、儿等各科疾病。经临床反复验证,可重复性极强,能使很多病症起到意想不到的疗效。”

  “五运六气理论以调整患者天人合一的关系为契机,调动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来达到治病和健康的目的,而不以治病为中心。”顾植山强调。健康是天人间动态节律的同步和谐,天人关系的失调是产生一切疾病的根本原因,天人合一的思想通过五运六气的应用得到了落实。推广五运六气,可为实现全民健康从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刘虹)

  名医档案

  顾植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世界中联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研究专家协作组组长、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院院长。重视五运六气,是龙砂医学流派的一大特色。

  对话

  记者:根据目前实际气候,预测今年的流感形势如何?

  顾植山:运用五运六气理论进行疫病预测时,要分析实际气候的变化情况。“目前是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四九,五运六气是以大寒为交接的,到1月20日大寒后进入庚子岁,其初之气的客气为太阳寒水,预计2020年春节后会比较寒冷。不过春寒对于现在的流感却是好事,所以流感疫情会很快得到缓解。”

  记者:针对现在的流感有推荐的成方吗?

  顾植山:中医的方不仅仅是针对具体的病,还要司天、司人、司病证,三因制宜。己亥岁土运不及,厥阴风木司天,少阳相火在泉,终之气气温也偏高,按照运气理论“宜调少阳之客”。从临床症候特点看,咽痛、口疮、咳痰黄稠等上火症象较多,病机主要在少阳,故《伤寒论》少阳病中的柴胡类方可以作为主要选择,成方可选小柴胡汤。三因司天方针对己亥岁的白术厚朴汤和敷和汤两方亦可择机选用。若有明显燥伤津的情况,可选用千金葳蕤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