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保健周刊

放假过年,小心 吃出胰岛素抵抗

  李女士和先生是双职工,早在1月14日,就把小学四年级刚考完试的儿子送到婆婆家。虽然小两口轻松了许多,但是不免担心老两口依着外孙想吃啥就吃啥,因为去年暑假,儿子已经出现胰岛素抵抗。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蒋莉提醒,寒假包含春节,吃得多动得少,胰岛素抵抗也就悄悄袭来。

  寒假虽然只有短短三四周,但是气温较低,人体新陈代谢减慢,孩子生理性的消耗降低,食欲旺盛。离开学校后活动减少,特别是一些孩子在假期里,走亲访友吃喝多,在家吃零食机会也多,守着电视电脑手机的时间也多,尤其是一些奶奶辈的宠爱,往往对孩子饮食不加节制,天冷也不督促孩子多运动,致使有些孩子一个寒假下来猛增四五公斤,一查患了胰岛素抵抗。蒋莉介绍,人体分泌的正常胰岛素能降血糖,而胰岛素抵抗患儿对胰岛素不敏感,降糖能力下降,为了维持一个较正常的血糖水平,他们往往要分泌出较正常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

  胰岛素抵抗不及时干预,成年后就很容易步入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行列。蒋莉介绍,要控制胰岛素抵抗,关键要控制儿童肥胖,管住嘴,迈开腿。寒假尤其要注意荤素搭配,减少油炸食品、热量零食和碳酸饮料等,其次要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合理控制孩子看看电视上网时间。儿童胰岛素抵抗只要及时干预治疗,恢复能力比成人强,大多可恢复到正常。

  (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