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保健周刊

涨奶后未必马上改喂奶粉

  章子怡日前喜诞二孩,但微博透露她为生理性涨奶所困。江大附院(原无锡四院)产科王锡梅主任表示,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产妇,首先要找到涨奶原因,然后对症疏导。

  王锡梅介绍,对付涨奶痛,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排空乳汁。很多产妇因为遭遇涨奶痛、奶水少等原因,就急着给宝宝补奶粉,这样做反而减少了宝宝吸吮、刺激乳头的机会,涨奶问题无法解决,乳汁产量也会跟不上宝宝食量的增长。

  “乳腺管不通畅、乳腺炎或产后情绪低落都可能造成泌乳不畅。”王锡梅介绍,如乳腺管不通畅,可通过热敷乳房让宝宝吸吮解决,一定要把周围乳晕也一起含进去,这样才是有效吸吮,乳胀感也会减轻。而乳腺炎造成的乳胀除了排空乳汁外,还要抗炎治疗。情绪低落的乳胀产妇要舒缓情绪,做适当运动,接受心理咨询。只有双侧乳房已交替哺喂,一侧均达15-20分钟,宝宝还是没有吃饱,但乳房已不再充盈,才说明乳汁分泌不够,才可以适量添加奶粉。(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