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保健周刊

一顿晚饭

  □王 慧

  “麻烦您帮我打个电话吧,这上面有我孙子的电话号码,晚饭我做好了……”

  傍晚,一位老阿婆看到我在居委值班,颤颤巍巍地走进来,从怀里掏出半片带着温度的、皱皱的、黄黄的纸递给我,上面歪歪扭扭地写了一串数字1381……

  电话很快接通了,电话另一端传来一位年轻男子的声音,显得有些不耐烦:“居委同志,不是跟你说了嘛。以后你就随便编个理由告诉我阿婆,我没空回去吃晚饭,让她别再等了。”挂断电话,我婉转地告诉老阿婆她孙子不回来吃饭。她怅然若失,过了好一会儿才喃喃自语道:“哦,又不回来吃晚饭了……”接着和我反复确认了几次,才将那半片纸头存入怀里。

  目送她离去,我的眼眶湿润了,思绪回到五年前的一个晚上。爱人带着我和一周岁的儿子驱车回山东老家,这也是儿子出生以来第一次回老家认祖归宗。我们一早出发,回到老家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平时沉默寡言的公公主动“请缨”要为我们做一顿晚饭,婆婆在一边撇着嘴巴,不用说,老两口刚打了一场“口水仗”。我和爱人见状便识趣地带着儿子到天井里玩游戏。

  过了会儿,穿着围裙的公公一边得意扬扬地喊“香喷喷的饭菜齐喽!”一边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菜往餐桌旁走去。于是,我赶紧抱起儿子洗手入席。老公则伸手抓了一块鸡肉往嘴巴里塞,“好吃,好吃!还是小时候的味道……”我也在旁边附和:“味道真不错!”婆婆自然也不多话了,公公抿了一口酒眼睛笑成了一条线。

  翌日清晨,天井里聚满了前来串门看望我儿子的亲友们,我跟爱人和大家一一打招呼。一会儿回到堂屋,婆婆跟我们说,昨日夜里可把你爹乐着了,还在我跟前炫耀:“瞧!孩子们都夸俺做的饭菜香呢!”“夸你,那以后都由你来做饭吧!你们昨天回来前,我正跟他争着谁做饭呢。”我和爱人相视一笑,心底暖暖的。

  转眼五年过去了。倘若不是老家传来噩耗,那一顿晚饭的余热会始终吸引着我和爱人心心念念再回去吃上一顿。然而,去年农历二月十九下午4点,公公突发心肌梗死,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一顿晚饭变成了这辈子公公给我们做的最后一顿晚饭……接到电话我带着儿子马不停蹄从无锡乘动车赶回济南。爱人因部队换防需要已调至江西三年有余,他以最快的速度乘飞机飞往济南,我们在济南高铁站见面再一起回老家。

  凌晨1点多终于到家,公公静静地躺在灵床上,面带微笑像睡着了一样。爱人从大门口一步一磕头跪到堂屋,我也悲痛欲绝。人世间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此吧!在这五年间,因为爱人部队换防需要频繁出差和调动,我和孩子体弱经不起舟车劳顿,让老人承受了多少等待、期盼以致造成临终前都没能看我们最后一眼的遗憾……现在说什么都迟了,留下了永远无法弥补的伤痛!

  擦干眼泪,我的思绪回到了现实。看着老阿婆渐行渐远佝偻的背影。我在电话上按了重拨键,“先生您好,我想我不愿再欺骗她了。她已经四次委托我给您打电话,无论怎样,您还是回来陪她吃一顿晚饭吧……”可能对方听出了我颤抖的声音中诚恳的请求,他叹了一口气,沉默了一会儿便答应了。

  我欣慰地放下了电话。老人,即使得了老年痴呆,她也会将日夜牵挂的人印刻在心底;而作为小辈除了肆意享受这份无需回报的爱之外,千万别忘了陪他们吃一顿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