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同唱一首歌 同上一堂课 互动暖人心

无锡与湖北两地师生牵手结对

  积余实验学校学子与五一学校学子

  近日,在江苏省少工委和无锡市少工委的引荐下,我市积余实验学校、新城中学和洛社中心小学等40余所中小学与湖北省的部分学校牵手结对。连日来,两地学子以微信、视频、读诗等多种形式交流互动,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战“疫”注入了暖心力量。

  战“疫”前线家长带来别样视频课

  “各位积余实验学校、五一学校的小朋友们,大家晚上好……”近日,一个关于防范新冠肺炎的小视频从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传来,视频的录制者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小学部二(5)班学生胡鹤的母亲。在翻看病人病历的过程中,胡鹤妈妈意识到日常生活中进行科学防护,可以规避被感染的风险,于是她录制了这一份温馨提示,送到积余实验学校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经济开发区五一学校的师生手中。

  2月14日,是积余实验学校与五一学校成功联系的日子,积余实验学校的大队辅导员王丹华老师笑称此事为“组CP”。“我们第一次互动时,便联手策划了一组拼图。”王丹华告诉记者,两所学校都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所以特意挑选出一年级与九年级的教科书进行拼接并拍了照。此外,两校学生还拍摄了比爱心手势、校服和校徽的拼图(如左图),“款式不同的校服下都包着同样的战‘疫’之心,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展现出两地学生的友谊和信心。”

  自结对以来,以同心战“疫”为主题,双方学校开展了五个“一”系列活动。同唱一首歌、同上一堂课等形式的活动获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支持。“我们向家长发起了‘微课堂’的征集活动,没想到身在湖北的家长也在百忙之中拍摄了。”王丹华称,除了已经放出的胡鹤妈妈的“微课堂”,还有几期由医生家长拍摄的视频准备陆续放出。

  500只口罩抵达结对学校

  “前两天,我收到了新进小学老师传来的照片,我们寄出的500个口罩已经顺利到达目的地。”无锡市洛社中心小学的大队辅导员赵巍告诉记者,学校与湖北省大冶市罗家桥街道新进小学正式结对于2月14日,在那之前学校已经开始筹集物资。“这段时间物资短缺,准备这批口罩花费了近2周时间,其中也离不开家长的鼎力支持。”2月19日,是这批口罩正式发出的日子。由洛社中心小学老师高琛超创作的名为《与子同裳》的藏头诗也被贴于快递箱上,一同发往新进小学。

  在物资成功到达新进小学的同时,洛社中心学校的学生也以实际行动在线上传递温暖。“有一束光,温暖我心房,它让我坚强……”三年级学生张晋天拿起麦克风,用稚嫩而有力的声音演唱了歌曲《梦想的光》。“大家面对疫情不要慌,新的一年新的开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希望我的歌声能为大家带来温暖。” 张晋天说。此外,学生汤博予以歌曲加表演的形式录制了微视频,为新进小学的伙伴们加油鼓劲。“祝福视频发出不久,我们就收到了新进小学的队员代表传来的感谢视频。两地学生还以书信、绘画和书法等形式展开了交流。”赵巍说。

  赵巍介绍,学校正在筹划新活动,加深两地学生的交流,“我们准备举办网上队会了解湖北学生的生活情况,并为他们提供相应帮助,到时队会应该会以视频连线形式进行。”

  两地学生共写三行“情书”

  “暖流终会融化坚冰,信念必将战胜疫情,‘蛋黄酥’同盼春和景明”。这是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富池中学学生柯宇佳写下的三行“情书”。记者采访了解到,自结对成功以来,无锡市新城中学与其结对学校富池中学联合开展了“三行情书”“与你读诗”“上课!起立!”等五项活动。

  “我们面向两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学生统一发起征集“情书”的活动,这几天收到了两三百份作品。”新城中学团委书记施蕴哲说,新城学子以鼓劲加油为主题,富池学子以感恩奋进为主题,两地少年共同为一线抗疫人员、基层工作人员和坚守岗位的普通人写下“情书”。

  新城中学学生顾雨菲一方面参与三行情书的创作,另一方面还主动录制了读诗小视频,与富池学生展开隔空互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是顾雨菲选择吟诵的诗句。“我希望通过这些温暖的字眼传达对富池小伙伴们的鼓励与支持。”顾雨菲说,她的同学都很积极地参与结对活动,与富池中学的学生加了微信好友,分享彼此的兴趣爱好。“虽然还未见面,但我们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希望疫情过后,富池的小伙伴们能到无锡游玩。”

  学生以读诗、写信的方式互动,一堂团课也在策划中。“围绕小人物以不平凡这一主题展开,我们会从钟南山等讲到一线的医生护士,引导两地学生写下自己梦想的大学和职业规划并寄给对方,为这次结对留下一些印记,也是一次勉励。”施蕴哲说。

  (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