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师生同上战“疫”思政第一课

  教师在家录制“思政第一课”

  2月20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线上课正式开课,推出了战“疫”思政第一课。全校师生通过课程直播平台和视频会议分享屏幕的方式,收看了这堂课。

  “全体起立,升国旗,唱国歌!”当天上午8点整,开学第一课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这堂名为《2020,有爱,有你——从新冠疫情谈爱国主义》的“彩虹堂”线上思政课,由该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联合制作,分为云升旗仪式、微型彩虹堂、商院青年抗疫故事以及集体宣誓仪式四个部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无数的‘逆行者’撑起了民族的脊梁,让我们深深地懂得了什么是爱国。”在微型彩虹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侯玉、邓姗两位老师通过讲演、微视频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与师生们共同回顾了这场疫情中不少的感人瞬间,传递举国抗疫的坚定决心和爱国情怀的磅礴力量,分享理性防疫的建议,“2020,有爱,有你,期待与同学们再聚校园。”

  在商院青年抗“疫”故事环节,疫情防控现场的学生记者渠舒涵、服务乡亲的“00后”志愿者唐书婷、坚守疫情防控关口的退伍学生刘伟健、化身普法“小卫士”的法爱社师生、以“艺”战“疫”的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五个商院青年奋战“疫”线的故事一一呈现,让大家看到许许多多的商院人正不畏艰苦、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为防疫屏障添砖加瓦,在抗“疫”的战场上书写着无悔的青春篇章。

  “这堂生动的思政课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也看到了来自身边的青年作为、青年担当。”新商科班曾志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从自身做起,学好知识技能,为祖国贡献青春的力量。

  将“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面对全新的“打开方式”,老师们将抗击疫情的典型人物事迹、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等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不断修改和完善演示稿、展示视频,优化呈现形式,让这堂战“疫”中的思政第一课更加入脑入心,引导师生涵养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行,做有血有情、有守有为的爱国青年。

  课程最后,学生们用“疫情防控,从我做起,顾全大局,听从安排,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的集体宣誓,按下了新学期的“启动键”。(力莎)

  爱国主义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