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战“疫”中,他把办公室“搬”到自然村卡口

​ ——记宜兴市周铁镇棠下村党总支书记冯国忠

  先后出现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排查出58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一个自然村全部110位村民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宜兴市周铁镇棠下村党总支书记冯国忠坦言压力很大,但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干部,他表示责任更大,“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决不能把疫情扩散出去”。

  1月23日下午,参加完镇里的防疫紧急会议后,冯国忠赶回棠下村立即布置排查工作,转业军人出身的他明白,战“疫”不得有丝毫懈怠。当晚,发现18日从武汉回到棠下章茂自然村过年的一家人中,景某某有发热症状。村里第一时间联系120急救车,把一家五口人接去医院检查、隔离。几天后,景某某和一位亲戚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除了排查出的58位密切接触者已在附近医院集中隔离外,棠下村在景某某尚是疑似病例时就第一时间对一般接触者,也就是章茂自然村的全部110位村民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这也意味着整个村庄得封闭隔离。下转第2版>>>

  战“疫”中,他把办公室“搬”到自然村卡口

  上接第1版>>>

  如何防止疫情扩散,棠下村的工作重点围绕章茂自然村展开。以章茂为核心,他们设下三道防线,严查人员进出,同时冯国忠决定把临时村委办公室设在章茂卡口处, 7位村干部全部在一线办公。在章茂村民隔离观察的半个月里,冯国忠坚持每天7点到岗,晚上开完碰头会才回家,最晚的一天到晚上十一点半。

  隔离之初,很多村民比较恐慌,甚至有人说“关在里面不让出去,就是等死”。冯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讲到情怀。隔离当天,镇和村里就统一安排采购各类食物和生活用品,送到每户村民家中。安排专人主动为隔离对象采购日常生活用品,通过QQ、微信等方式向他们推送疫情动态、科普常识,并帮助有需要的家庭清理垃圾、保障伙食配送等。医护人员也每天两次为他们测量、记录体温。一个个热心的电话、一盒盒新鲜的饭菜、一件件代购的生活必需品,给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满满的“人情味”。同时,冯国忠本人坚持每天至少一次进村转转,和村民们拉拉家常,安抚他们。村民看到村书记并不避讳和他们待在一起,就慢慢心定了。

  2月12日,随着最后5名密切接触者和110名一般接触者,分别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棠下村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接触者全部解除隔离。当天,村民激动地放起了鞭炮。通过这次考验,冯国忠说也有意外收获,那就是“与村民们的感情增强了不少”,看到镇、村干部这样的付出,老百姓内心充满了感激。前两天,当冯国忠再去章茂,“很多人拉着我邀请我去家里吃饭,还要送米送菜,把村干部当自家人了”。

  眼下,虽说过了最“身心疲惫”的时期,但冯国忠说,疫情防控还不能松懈,不过是从过去“内防扩散”改为“外防输入”,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始终未停。在这个传统农业村中,成片的麦田已披上一层新绿,村民忙着清理沟渠和播种蔬菜,正常生活秩序正在恢复之中。

  (胡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