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小小分析图,产业链上下游生产状况“一目了然”

电力大数据助复工更高效精准

  本报讯 “太棒了,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了解整个行业的复产情况,制定有效的生产计划。”昨日,当无锡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动力设施负责人华晓峰点开“江苏抗疫复产电力大数据云网”,看到数据详实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产率分析图”时,连连称好。

  无锡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车辆应用控制系统。自疫情暴发以来,该公司难以判断市场需求,特别是对上游企业汽车零部件厂家的供应能力感到担心。当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向其介绍了“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产率分析图”后,该公司立即进行查询,发现上游企业的生产平稳有序,之前的担心立即消散了。“这不仅让我们第一时间掌握了上下游行业动态,对进一步安排生产大有帮助,更重要的是给我们以信心。”华晓峰坦言。

  据了解,“江苏抗疫复产电力大数据云网”是国网江苏电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障企业安全、快速、有序复工复产而建立的信息平台,新发布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产率分析图”是该平台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图是以国民经济行业用电分类为基础,应用大数据算法,通过对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不同企业的原材料产品等生产经营要素进行深入剖析后绘制的。”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计量室工程师毛帅解释,数据源自全省全行业560万企业客户分地市、行业等维度的复工电量,再结合每个行业复产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将数据与行业关联,直观展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复产情况。

  下转第2版>>>

  电力大数据助复工更高效精准

  上接第1版>>>

  “该图分政府和企业两种角色。”毛帅介绍,在政府用户页面中,可以通过地图点选查看不同区域的电量变化、复工用户数变化、各行业各地区复产率复工面和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产率分析数据;在企业用户页面中,展示的是企业用户、所属行业、关联行业的开复工情况以及电量、电费数据,并支持查看不同日期的数据。

  电力大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具有实时、准确、和生产强度相关等特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副处长吴宝磊表示,基于电力数据形成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产率分析图”,不仅有助于政府部门掌握整个经济运行的动态,而且还能进一步了解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推进程度,重点关注那些复工率尚未达到预期的行业,通过政策的协调与扶持,解决复工路上的瓶颈,保持整个产业链的稳定发展。(文君)